食物安全中心發現意式油醋醬及運動飲品沖劑含塑化劑

發出日期 24.4.2012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意式油醋醬及運動飲品沖劑

產品名稱及資料

(1) 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Good Housekeeping good food Italian Balsamic Vinaigrette
製造商:Tulocay & Co
入口商:City'super
來源地:美國
淨重:三百五十毫升(樽裝)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二年十二月六日

(2) 牌子名稱及食品名稱:TOPVALU Sports Drink POWDER
製造商:AEON Co, Ltd
入口商:愛克貿易有限公司
來源地:日本
淨重:每包六十四克(盒裝,內附五小包)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二年九月十二日

發出警報原因

意式油醋醬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含量達百萬分之一百三十,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九行動水平。而運動飲品沖劑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二點三,超出中心採用的百萬分之一點五行動水平。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已指示有關進口商立即停售及回收有關產品受影響的批次。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密切監察有關公司的回收安排,並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有否出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

給業界的建議

停止出售有關產品。

給消費者的建議

停止食用有關產品。

膳食暴露評估顯示,食用該意式油醋醬及運動飲品沖劑樣本所攝入的塑化劑,不會超出安全參考值及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中心網頁:食物中含塑化劑

有關進口商已分別主動展開回收及設立電話熱線2375 8222(意式油醋醬)和2884 6888(運動飲品沖劑),方便消費者於辦公時間查詢回收事宜。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2-4-2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