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世界,徹底洗手吧!

Banner

手部衞生對食物安全至關重要。食物處理人員透過不潔的雙手,有可能將致病的微生物以及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從他們的身體和生食上,傳播到食具、廚房表面和即食食品。除了不乾淨的雙手,使用不潔的抹布擦手以及不恰當使用一次性手套也是過去食肆出現大規模食物中毒爆發的原因。正確的手部衞生有助於減少食源性疾病的傳播,並有助於對抗食物鏈中抗菌素耐藥性的問題。

洗手:減少食物中毒的最有效方法

食物處理人員應用梘液和清水洗手,搓手 20 秒,以減少可預防傳染病的傳播。處理食物或戴手套前後,以及在準備食物的過程中弄污雙手,例如接觸臉部、咳嗽、打噴嚏、擤鼻涕、上廁所、吸煙、處理骯髒的物件東例如金錢、垃圾、手提電話、化學品、生食或完成清潔工作,都應徹底洗手。

為配合 6 7 日聯合國世界食物安全日的主題「食物更安全,身體更健康」,食物安全中心藉此機會向食物從業員宣傳手部衞生對食物安全和人類健康的重要性,並以此為2022年食物安全日的年度主題。食物安全中心並將聯同地區康健中心,透過舉辦健康講座和訓練活動,以及於全港各地區康健中心播放教育影片,加強大眾有關處理食物時注意手部衞生的意識及概念。食物處理人員保持雙手清潔,有助保障食物安全,同時令顧客滿意。就讓我們一同好好洗手,養成良好的手部衞生習慣!

相關連結

指引

投影片

短片

海報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