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食物應該徹底解凍才烹煮,因為冷藏不能消除有害微生物,不要在室溫下解凍食物,以防止細菌滋長。 將冷藏食物與熟食分開解凍並立即使用。

食物應該徹底解凍才烹煮,否則烹煮的時間會變長,而食物亦可能出現外熟內生的情況,未能有效消滅致病菌。

請勿在室溫下解凍食物, 尤其是體積較大的生肉與家禽。這樣做會令食物長時間暴露於危險溫度範圍,導致細菌滋生。

體積小的食物,例如水餃、魚餅、雞塊和雜菜粒,以及許多方便食品,可以不經解凍便烹煮。請遵從包裝上的指示烹調。

另外,外表看似已解凍的食物,內裏仍然可能結冰。你可以:

安全解凍的方法有三:

在0℃至4℃的雪櫃保鮮格中

食物如在保鮮格解凍,並一直保持於4℃或以下,可再次冷藏

在微波爐中

有機會暴露於危險溫度下,所以不宜再次冷藏

在流動的冷自來水下

有機會暴露於危險溫度下,所以不宜再次冷藏

使用微波爐和流動的自來水解凍冷藏食物,一般來說是安全的,但在解凍期間有可能使供生吃(或無須再烹煮)的冷藏食物暴露於危險温度範圍一段時間,或產生促進細菌滋長的熱點*。因此,解凍供生吃(或無須再烹煮)的冷藏食物時並不建議使用這些方法。


*熱點:食物內温度分布不平均的地方

可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