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有些食物很快變質,因為它們有助於微生物生長,而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對食物品安全構成非常高的風險,因為它們沒有被加熱到足以殺死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

高風險食物

蛋白質豐富、濕潤及酸鹼值較高(低酸性)的食物容易腐壞,因為這些因素有利微生物生長,令食物變質。因此,這些食物必須有嚴格的溫度控制(例如冷凍或冷藏),以減少或防止致病菌滋生。如果這些食物是供立即食用(即無需翻熱或可供生吃),應界定為高風險食物。

以下兩個問題有助判斷食物是否屬於高風險:

  1. 是否容易腐壞(即是否需要冷凍 (4℃) 或冷藏 (-18℃))?
  2. 是否可供立即食用(即食用前無需加熱)?

如果兩個問題的答案均為「是」,即屬高風險食物。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風險最高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存有極高的食物安全風險,原因是沒有經過熱處理或熱處理不足,未能消滅當中可致病的微生物,繼而引致食物中毒。同時,「生冷」食物容易受到「超級細菌」(產生了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污染。

即使沒有引起症狀,食物中的「超級細菌」仍有可能將其抗藥性基因轉移到人體內其他細菌,從而影響日後使用抗生素的功效。

食用忠告

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有較高食物中毒或受「超級細菌」污染的風險,尤其影響高危人士。

食肆如供應生或未煮熟的食物,應在餐牌上就此類食物向消費者作出食用忠告。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食用忠告的資訊。

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

有些食物比其他食物更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包括即食食物和一些容易腐壞的食物。食物處理人員應小心處理這類食物,遠離危險溫度和交叉污染,並按需要徹底煮熟食物。一些例子有:

新鮮水果、蔬菜及其他如不含忌廉或餡的麵包、糖果、糧油雜貨、罐頭食品、果醬、乾果、糖漿等較低風險食物,仍有可能在食物處理或生產過程中受到污染,因此在食用前必須妥善存放;蔬果等要用流動清水徹底清洗;食物處理人員在配製食物時必須遵循良好衞生規範。

高危人士

每個人都有可能因吃了處理不當的食物而生病。然而,以下高危人士在吃了生或未煮的食物後,患上食源性疾病的風險較高,一旦受到感染,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也較大:

可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