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我們的身體內外都有細菌。食物處理人員必須格外小心,不要污染食物和傳播疾病。保持個人衞生,尤其是手部衞生,是確保食物安全的重要一環。

我們的雙手可能沾染了數以百萬計的微生物,當中有些更會令我們生病。細菌雖然是看不見的,但卻無處不在。我們很容易會從門柄、扶手電梯、甚至自己的手提電話、臉部和傷口等各種物件沾染到細菌。正確清潔雙手大大有助預防傳染病蔓延。

以下情況應該要洗手:

正確洗手步驟包括:

  1. 把衣袖拉到手肘
  2. 以流動清水弄濕雙手
  3. 塗上梘液
  4. 徹底搓手20秒,包括前臂、手腕、手掌、手背、手指及指甲底下。
  5. 徹底沖洗
  6. 以抹手紙抹乾雙手,避免共用抺手巾。
  7. 如果水龍頭非自動或腳踏操作,使用抹手紙關上。

按此了解洗手步驟的海報。

洗手設施

每個食物室、廚房及碗碟洗滌地方,必須至少設置一個洗手盆供員工使用,並配備:

  1. 梘液器及梘液
  2. 即棄抹手紙
  3. 感應式水龍頭或非手觸式水龍頭(例如腳踏或手肘操作水龍頭)
  4. 持續供應之冷熱水
  5. 腳踏式有蓋垃圾桶
  6. 洗手程序海報

酒精搓手液

梘液和水在清理含油分的表面、污漬以及減少食源性微生物的數量較搓手液好,故此直接處理食物人員應經常以梘液洗手。如非直接處理食物人員之雙手沒有明顯污垢,可用酒精搓手液潔手,否則亦應以梘液洗手。

塗上酒精搓手液後,應待雙手完全乾透,才可觸摸餐具等食物接觸面。

酒精搓手液應存放在遠離高溫或明火的地方。

手套使用

即棄手套是有助安全處理食物的工具,尤其是當手上有傷口或處理即食食物例如沙律時:

即棄手套不能代替洗手,使用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 戴上手套前、脫下手套後及更換手套時要洗手。
  • 使用過的手套要棄掉,不可重用

適時更換手套:

手提電話

手提電話已成為我們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除了食物處理人員使用個人手提電話外,越來越多食肆提供手提電話點餐服務,或透過自助點餐機為顧客下單。電話上的細菌有可能傳播到食物處理人員雙手,然後再傳播至食物中,造成交叉污染,給顧客帶來食物安全風險。因此,食物處理人員須留意下列各項建議:

食物處理人員在處理食物前,最好將手機放在休息室或儲物櫃內,以便專心工作。這也避免了觸摸手機而污染他們的手或手套,省卻了再次洗手或更換手套的麻煩。

可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