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食物過敏是一種不尋常、可能危及生命的免疫系統反應,會在食用特定食物後迅速發生。食肆應告知消費者任何食物致敏原資料。

食物過敏是指人體免疫系統對食物中某些物質或配料產生反應。食物業應防止食品或餐具無意中發生交叉污染,令食物存有致敏物。在本港,常見的致敏食物 / 食物配料為:

致敏物

可能含有致敏物的食品的典型例子

含有麩質的穀類
(如大麥、小麥、黑麥、燕麥)
  • 存在於含有澱粉的食物,如麵包、麵條、蛋糕、糕點、肉製品、醬汁、湯、麵糊、湯粒、麵包屑、撒有澱粉的食物、素食產品(例如植物奶)
甲殼類動物
(如蝦、蟹和龍蝦)
  • 存在於蝦醬
蛋類
  • 存在於蛋糕、慕斯、醬汁、麵條、蛋批、部分肉製品、蛋黃醬、刷有蛋液的食品
魚類
  • 存在於某些沙律醬、意大利薄餅、開胃小菜、魚露、其他醬汁
    (如醬油和 喼汁)
奶類
  • 存在於乳酪、忌廉、芝士、牛油、奶粉、塗有牛奶的食品
軟體動物
(如青口 、 生蠔)
  • 存在於蠔油
木本堅果
(例如杏仁、腰果、榛子、碧根果 、 核桃)
  • 存在於醬汁、甜點、餅乾、麵包、雪糕、杏仁軟糖、杏仁粉、堅果油、素食產品(例如植物奶)
花生
  • 存在於醬汁及塗抹醬(如花生油)、蛋糕、甜點、花生醬、花生粉
大豆
  • 存在於豆腐、毛豆(枝豆、豆豉、天貝、大豆粉、大豆組織蛋白、部分雪糕 、醬油、甜點、肉製品、素食產品(例如植物奶和植物肉)
二氧化硫及亞硫酸鹽
  • 存在於肉製品、果汁飲品、 乾果與菜乾、葡萄 酒、啤酒

接單時,可訽問顧客有沒有食物過敏,並按需要與廚師確認菜式是否含有致敏物。

顧客如出現舌頭腫脹、呼吸困難、胸悶、吞嚥或說話困難、頭暈和昏迷,有可能正遭受嚴重的食物過敏反應。請立即致電999求助。

可列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