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膳食中的鈉和糖

背景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約5克食鹽),以減低患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並建議到二零二五年鹽/鈉的攝取量目標應相對減少30%。

根據衞生署發布之<<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書>>發現,15-84歲本地人士平均每日攝取8.4克鹽(約3400毫克鈉),每日鹽攝取量超出世衞建議的人口比例有83.9%。此外,政府推行《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當中訂立了在二零二五年或之前把人均鹽/鈉攝取量相對減少30%的目標。

自願減鈉目標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制訂“自願減鈉目標”,目的是協助食物業界改良食物配方以減低食物的鈉含量,以減低香港市民的鈉攝取量,達致世衞建議的水平(每日少於5克鹽,即2000毫克鈉)。

中心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及外國的經驗,並以中心的研究作為基數,為食物制訂自願減鈉目標(平均值及上限),以便利業界進行改良食物配方的工作。在與業界商討後,中心為白方包及麥方包制定自願減鈉目標,

預先包裝 (附有營養標籤) 白方包及麥方包自願減鈉目標 (2019年9月)

預先包裝
(附有營養標籤)
麵包種類

自願減鈉目標 – 每100克鈉含量 (毫克)
平均 上限
白方包 380 490
麥方包 380 470

非預先包裝白方包及麥方包自願減鈉目標 (2020年12月)

非預先包裝
麵包種類

自願減鈉目標 – 每100克鈉含量 (毫克)
平均 上限
白方包 380 490
麥方包 380 470


減鹽計劃

中心誠邀食物業界參與減鹽計劃(計劃),致力:(i) 改良食物配方以減低食物的鹽含量;(ii) 按照自願減鈉目標減低食物的鈉含量;及(iii)減低香港市民的鹽攝取量,以達致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水平。如欲參與計劃,請下載及填妥報名表格,以傳真(傳真號碼:2803 0534) 、電郵(rc@fehd.gov.hk)或郵寄交回香港西營盤醫院道4號1樓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參與機構 - 預先包裝 (附有營養標籤) 白方包及麥方包 (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1. 英王麵包(香港)有限公司
  2. 東海堂有限公司
  3. 蛋撻王控股有限公司
  4. 超羣餅店
  5. 美心食品有限公司
  6. 百佳超級市場(香港)有限公司
  7. 聖安娜餅屋有限公司
  8. 大班麵包西餅有限公司
  9. 嘉頓有限公司

參與機構 - 非預先包裝白方包及麥方包 (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1. ABC Cake Shop
  2. 麵包城 (大埔)
  3. 麵包城 (沙田)
  4. 麵包屋
  5. 櫻桃麵包西餅
  6. 龍珠餅店
  7. 皇爵麵包西餅
  8. 簡品堂
  9. 德麥烘焙
  10. 鳳香園麵包有限公司
  11. 香麥田麵包西餅
  12. 金龍珠餅店
  13. 嘉多利麵包西餅
  14. 金雅餅店 (西營盤)
  15. 蛋撻王控股有限公司
  16. 生命物
  17. 美琪包餅屋
  18. 名都餅店
  19. 奧莎
  20. 大阪麵包西餅
  21. 東京麵包餅食
  22. 麥典坊手感烘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