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節錄自消費者委員會第469期(2015年11月)選擇月刊(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本中心謹向消費者委員會致謝。

揭開中式飲品高糖真面目

大家未必知道,本地成年人口主要的糖攝入來源,與許多已發展國家相似,是來自不含酒精的飲品。眾所周知,進食過多糖可能攝入過多能量,增加超重和患上肥胖症的風險,也增加蛀牙的機會。本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在本地食肆較常見的11類中式飲品的糖含量,並檢視了同類飲品的預先包裝產品的營養標籤資料,幫助消費者揀選較健康的飲品。此外,亦希望藉此推動食物業界採取行動,參考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將會訂定的目標水平,制訂可行的減糖方案來達到目標。

測試樣本

食安中心今年5月至7月從中式食肆、火鍋店、茶餐廳、快餐店和粥粉麵店搜集了101款常見的非預先包裝不含酒精中式冷熱飲品進行化驗;同時在超市及零售店搜集了40款常見的預先包裝不含酒精中式飲品,當中包括一些「低糖」、「無糖」或「無添加糖」配方版本,檢視營養標籤所示的糖含量。

樣本大致分類如下:

化驗所及測試項目

食安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驗所負責檢測全部101款非預先包裝中式飲品樣本的糖含量。豆漿與其他幾種飲品不同,除了糖以外,所含的蛋白質和脂肪也可提供能量,因此31款豆漿樣本額外進行能量值測試。

由於食肆一般以人手調製非預先包裝的中式飲品,因此同一款飲品也可能因原材料、配方、製作過程、用料分量等有別,而使每杯製成品的糖含量或能量值出現差異,因此測試結果只反映所抽取樣本檢出的糖含量或能量值。

由於40款預先包裝中式飲品樣本包裝上的營養標籤已列載產品的糖含量及能量值資料,因此本研究以標籤資料為準。

糖含量的參考水平

現時飲品的糖含量水平並無法定限量。然而,在現行的《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下,每100毫升飲品若含不超過5克糖可稱為「低糖」;而每100毫升飲品若含不超過0.5克糖可稱為「無糖」。此外,參考衞生署發出的《學生小食營養指引》,每100毫升飲品的糖含量若超過7.5克,會被視為含高糖分飲品。

本研究亦就部分飲品樣本進行糖攝入量的分析,以評估公眾飲用這些飲品所攝入的糖。就本研究而言,樣本內含有的所有糖均假設為游離糖(游離糖指所有由製造商、廚師和消費者在食物添加的單糖和雙糖,以及蜜糖、糖漿、果汁及濃縮果汁中天然含有的糖),然後把公眾可能攝入的糖與世衞的建議游離糖攝入量比較,即以每日從膳食攝入2000千卡能量計算,游離糖的每日攝取量應少於50克。

測試結果:

非預先包裝樣本的糖含量

表一是按各類樣本在測試中檢出的每100毫升平均糖含量由低至高的排列。

根據測試所得的平均糖含量水平,非預先包裝中式飲品大致分為三大類別:

表1

羅漢果飲品糖含量最低

11類飲品中,羅漢果飲品的平均糖含量最低,每100毫升平均含1.2克糖。5個羅漢果飲品樣本中有4個檢出每100毫升糖含量少於0.5克(見表四),可視為「無糖」。這可能是由於羅漢果所含天然甘味物質提供甜味,不加糖調製亦可令羅漢果飲品略帶甘甜味。這類飲品中糖含量最高的樣本來自「明輝中西美食」(#36),檢出每100毫升含5.1克糖,反映樣本可能以添加糖配製,但由於每100毫升所含糖分不超過7.5克,因此沒有羅漢果飲品樣本被視為含高糖分。

豆漿糖含量第二低

大豆營養豐富,天然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包括糖)及豐富蛋白質,因此即使只用大豆和水配製,製成的豆漿都含有小量的糖及一定的能量。表三列出31款非預先包裝豆漿樣本的糖含量和能量值檢測結果。

豆漿樣本包括27款普通配方甜豆漿及4款無添加糖豆漿,大部分由中式食肆、粥粉麵店或荳品專門店選取,每份由190至680毫升不等,大小相差2.5倍。整體而言,每100毫升豆漿平均含4.9克糖。

若只計算27款普通配方豆漿樣本,平均糖含量則上升至每100毫升5.6克糖,略高於薏米飲品的平均糖含量而與杏仁霜看齊。另研究結果顯示冷熱豆漿樣本的平均糖含量相若,分別為每100毫升5.7克及5.4克糖。樣本的能量值則由每100毫升41千卡至68千卡不等。

4款無添加糖豆漿均只檢出小量的糖,每100毫升樣本含少於1克糖,結果屬預期之內,因為大豆雖天然含糖,但含量較低。能量值則介乎每100毫升22千卡至40千卡,遠低於普通配方豆漿樣本的能量值。

31款豆漿樣本中,有11款每100毫升含不超過5克糖,可視為「低糖」,其中2款無添加糖樣本每100毫升糖含量更不超過0.5克,可視為「無糖」。全部豆漿樣本每100毫升均未檢出超過7.5克糖,因此沒有樣本被視為含高糖分。

每100毫升糖含量最高的樣本來自「祥興記上海生煎包」(#31),按飲用整份樣本(即整杯330毫升)計,會攝入24克糖,相當於世衞建議的游離糖攝入量的48%(以每日從膳食攝入2000千卡能量計算,游離糖的每日攝取量應少於50克)。而飲用整份(即整瓶590毫升)來自「上海一品香菜館」(#30)的樣本,則會攝入40克糖,相當於世衞建議的游離糖攝入限量的80%。由此可見,儘管本研究的非預先包裝豆漿樣本不屬於含高糖分,但若飲用量大,所攝入的糖分亦不容忽視。

部分食肆出售無添加糖的豆漿時,可能會附帶砂糖包供消費者使用。消費者應注意,每克糖提供4千卡能量,希望減少攝入糖和能量的人士飲用無添加糖的豆漿時,宜考慮減少甚至完全不加糖。

酸梅湯、山楂飲品糖含量相當高

測試的酸梅湯和山楂飲品樣本平均糖含量相當高。10款酸梅湯樣本平均每100毫升含8.6克糖,糖含量最高的酸梅湯樣本來自「百利火鍋海鮮酒家」(#86),每100毫升含16克糖,為本研究檢測的所有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中第二高;而糖含量最低的是來自「小肥雞」(#77)的酸梅湯樣本,每100毫升含5.1克糖;兩者的糖含量相差超過兩倍。

5款山楂飲品樣本平均每100毫升含10克糖,與柑桔/柚子蜜並列本研究平均糖含量最高的非預先包裝飲品種類。糖含量最高的山楂飲品樣本來自「泰豊廔酒家」(#91),每100毫升含19克糖,為是次所有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中最高。

5款酸梅湯(#82至#86)及4款山楂飲品樣本(#88至#91)每100毫升檢出超過7.5克糖,可視為含高糖分。

本研究的非預先包裝酸梅湯及山楂飲品樣本大多由中式食肆或火鍋店抽取,部分樣本是以大瓶裝售賣,以供用膳者分享。就上述兩款糖含量最高的酸梅湯(#86)及山楂飲品(#91)樣本,假設飲一杯250毫升計,會分別攝入40克及47.5克糖,相當於世衞建議的游離糖攝入量的80%及95%。

西洋菜蜜、柑桔/柚子蜜的糖含量亦相當高

研究涵蓋的西洋菜蜜、柑桔/柚子蜜飲品樣本的平均糖含量亦相當高。10款西洋菜蜜樣本平均每100毫升含8.4克糖,糖含量最高的西洋菜蜜樣本來自「七喜粥麵小廚」(#76),每100毫升含13克糖;糖含量最低的則是「金裝燉奶佬」(#67)的西洋菜蜜樣本,每100毫升含5.4克糖,#76樣本的糖含量較其高出1.4倍。

10款柑桔/柚子蜜樣本平均每100毫升含10克糖,與山楂飲品並列是次平均糖含量最高的非預先包裝飲品種類。糖含量最高的柑桔/柚子蜜樣本來自「榮式燒雞扒」(#101),每100毫升含16克糖,亦是所有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中的第二高。

5款西洋菜蜜(#72至#76)及9款柑桔/柚子蜜樣本(#93至#101)每100毫升檢出超過7.5克糖,可視為含高糖分。

非預先包裝西洋菜蜜及柑桔/柚子蜜樣本較多由茶餐廳、快餐店或粥粉麵店取樣,樣本分量較近似,每杯為180至240毫升。就上述2款糖含量最高的「七喜粥麵小廚」西洋菜蜜(#76)及「榮式燒雞扒」柚子蜜(#101)樣本,按飲用每份樣本計,會分別攝入29克及37克糖,相當於世衞建議的游離糖攝入量的58%及74%。

杏仁霜糖含量差異達4倍

杏仁霜樣本的糖含量差異相對較大,每100毫升飲品含2.6克至13克糖,糖含量差異達4倍。5款杏仁霜樣本中,3款檢出每100毫升糖含量少於5克,可視為「低糖」。然而,糖含量最高來自「嘉樂冰廳」的杏仁霜樣本(#61)卻檢出每100毫升含13克糖,屬高糖分,按飲用一杯280毫升計,會攝入36克糖,相當於世衞建議的游離糖攝入量的72%。

其他飲品

4類飲品包括薏米、竹蔗、菊花及雪梨飲品共有25款樣本,平均糖含量相若,每100毫升平均含5.3克至6.4克糖,當中雖然部分樣本檢出每100毫升糖含量少於5克,可視為「低糖」,但亦有部分樣本檢出每100毫升含超過7.5克糖,可視為含高糖分。

預先包裝樣本的糖含量

全部40款預先包裝中式飲品樣本的糖含量及能量值以包裝的營養標籤上所列載的產品資料為準。表二列出了結果撮要。由於部分中式飲品種類在市面缺乏預先包裝產品出售,因此本研究涵蓋的11種中式飲品中只有7種有預先包裝產品的含量作比對。

豆漿糖含量最低

共16款預先包裝豆漿樣本的整體平均糖含量在各類別中最低,每100毫升含4.3克糖。樣本配方種類繁多,有普通、低糖、無糖及無添加糖配方產品供消費者選擇。6款普通配方樣本平均每100毫升含5.8克糖,與27款非預先包裝的普通配方豆漿樣本的平均糖含量(即每100毫升含5.6克糖)接近。此外,2款預先包裝無添加糖配方樣本的平均糖含量亦與4款非預先包裝無添加糖配方樣本相若。

菊花飲品糖含量第二低

6款預先包裝菊花飲品樣本的整體平均糖含量為各類別中第二低,每100毫升含6.2克糖。樣本包括普通及低糖配方產品,後者的平均糖含量(每100毫升4.5克糖)比前者(每100毫升含7.9克糖)大幅低43%。

酸梅湯糖含量最高

3款預先包裝酸梅湯樣本每100毫升糖含量由10.4克至13.5克,平均糖含量屬各類中最高,達每100毫升12.2克糖,全部樣本均可視為含高糖分。

表2

非預先包裝樣本vs預先包裝樣本的糖含量

7種同時有非預先包裝及預先包裝的中式飲品中,以每100毫升計,有5種飲品(包括普通配方菊花飲品、竹蔗飲品、薏米飲品、雪梨飲品及酸梅湯)的預先包裝飲品樣本的平均糖含量高於同類的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的平均糖含量。而非預先包裝豆漿樣本的平均糖含量則與預先包裝樣本相若。只有柑桔/柚子蜜的預先包裝樣本的平均糖含量較非預先包裝樣本低。結果反映,預先包裝飲品的糖含量仍有減少的空間。

表3

表4a 

表5b

表5 

總結

本研究的中式飲品樣本,部分類別樣本間的糖含量差異很大,反映業界調節配方去減低飲品的糖含量是切實可行的。

豆漿樣本配方種類繁多,有普通、低糖、無糖及無添加糖配方產品供消費者選擇。而預先包裝菊花飲品亦有提供普通和低糖配方產品。是次研究發現無糖、低糖配方產品的糖含量較普通配方大幅降低,選擇前者能減低糖的攝入量。

給消費者的建議

給飲食業界的建議

食肆及廠商意見

不少食肆及廠商對於減糖作出積極的回應。

「翡翠拉麵小籠包」表示,其熱飲鮮磨豆漿(#5)的甜度是可接受的,而該公司部分分店(青衣、屯門、將軍澳、荃灣)可提供無糖豆漿供客人選擇,未來會有更多分店提供無糖豆漿。至於其冷飲桂圓雪梨茶(#64),該公司認為可能是配方內的圓肉糖分偏高,加上冰糖亦釋放不少糖分,現正調校低糖含量新配方,目標是糖含量約低於5克左右。

「南記」表示,由2015年9月1日開始,已減少其冷飲豆漿(大)(#20)的糖含量,由原來每桶(大約18至19升)加入1斤12兩糖減少至1斤9兩糖,減少約10%至11%。

「祥興記上海生煎包」表示,由2015年10月23日起,該公司豆漿(#31)的糖分全線減低10%,目標是每100毫升含6.75克糖。

「筷子記」表示,其羅漢果茶(#33)是自家製造,可以改良。用純羅漢果煲時已加了適量熱水,客人可加熱水來降低糖分,現時分量獲多數人接受。其新配方目標是將200毫升飲品的糖含量減至0.06克。

「金牌海鮮火鍋」表示,首先會將其冷飲竹蔗茅根水(#41)及冷飲酸梅湯(#83)原有的糖分調低20%,看看出品的味道是否可保持及令吃火鍋的客人受落,因大部分客人會在飲料加冰塊。

「英記火鍋海鮮酒家」表示有計劃將其冷飲竹蔗水(#42)的糖含量降至低於每100毫升5克糖。

「禾牛薈火鍋館」表示會減少其冷飲竹蔗水(#44)的片糖分量,希望飲品的糖含量大約在6.5克。

「759茶餐廳」表示已開始了其熱西洋菜蜜(#68)的減糖計劃,目標約減少10%。

經營「東來順」的公司表示,有意減少其冷飲酸梅湯(#81)的糖含量,新配方的糖含量為現時的一半,即由一斤冰糖減少至半斤冰糖。

「泰豊廔酒家」表示已即時將其山楂茶(#91)的糖含量減三分之二。

「壹品豆漿」原味豆漿(#P1)及「豆腐主意」純鮮豆漿(#P2)的生產商表示有計劃減少#P1及#P2的糖含量,目標為減少5%至10%。

「原味家作」鮮檸薏米露(#P36)的生產商表示,正計劃逐漸減少飲品中的糖含量,第一階段新配方的糖含量目標是每瓶70克至75克。

「道地百果園」柑桔檸檬果汁飲品(#P38)的代理商表示有計劃減低該產品的糖含量,目標糖含量是每100毫升含5克或以下。

另有部分食肆及廠商則表示未有計劃減低飲品的糖含量,或提出了其他回應和意見。

「鼎泰豐」表示,無計劃減低其熱豆漿(#8)的糖含量。

「上海婆婆336」表示,現時沒有計劃減少其冷飲豆漿(#16)的糖含量,又指該產品並非其製造而是向供應商取貨。

「大家食」表示,由於客戶都接受其豆漿(#25)的糖含量,所以暫時不會改變糖含量。

「金裝燉奶佬」表示,無計劃減低其西洋菜蜜(#67)的糖含量。

「何明記麵家餐廳」表示,用以沖調其西洋菜蜜飲品(#72)的原材料的糖含量是每100克含27.7克糖,沖調時已加水稀釋;又表示無計劃減低糖含量。

「銀龍茶餐廳」表示,未有意向減少其熱西洋菜蜜(#74)的糖含量,但可按顧客要求調校「少甜」配方(即菜蜜與水的比例為1:8)。

「南華餐廳」(#92)表示無計劃減少其飲品的糖含量,但希望獲得指示,使他們更清楚瞭解糖分的安全食用量。

「大和」豆漿(原味)(#P6)及「大和」豆漿(低糖)(#P11)的代理商表示暫時沒有打算改良飲品配方。

「楊協成」(#P17及#P29)的代理商表示沒有計劃減少其飲品的糖含量。

「鴻福堂」(#P20、#P21、#P26、#P27及#P37)的生產商表示,現時未有計劃減少其飲品的糖含量,不過會因應市場需要而檢討產品的配方。

「天喔茶庄」蜂蜜柚子茶飲料(#P39)的代理商表示,暫時沒有計劃減低該產品的糖含量。

「麥當勞餐廳」表示,衞生署發出的《學生小食營養指引(適用於中、小學)》中,「限量選擇的小食」糖分的準則為飲品每100毫升含糖分由5克至7.5克,其優品豆漿(#10)的糖含量屬於此類別。

「龍璽酒家」表示,其羅漢果茶(#35)堂飲的分量應為每杯7兩(262.5毫升),外賣的分量會較多。(本會按:食物安全中心購得的樣本是各店以外賣形式包裝,分量可能與堂食不同。)

「菊花園(越棧)」(#52)表示會定期檢討出售食物飲品之質素及配方,以滿足市場需求。

「嘉樂冰廳」(#61)表示,堂食的熱飲放糖的分量由客人自己決定,但外賣則由該店添加糖,通常是3茶匙砂糖共約30克。

「靚靚車仔麵」表示,因其冷飲蘋果雪梨茶(#65)製作需時,所以在2015年9月份已決定停售。

「滾得棧」表示其冷飲酸梅湯(#84)的含糖比例經該店多番測試得出此最佳味覺效果,又指其酸梅湯的含糖量一向比坊間的酸性飲料為低。

「翠華餐廳」表示,其桔仔蜜(#96)使用9克糖,已向各分店重申相關的標準及嚴謹監督,同時會綜合各界意見定期審視各菜式的配方,有需要時作出調整及優化。

「美粒果」(#P3、#P34及#P40)、「陽光」(#P18)、「健康工房」冰糖雪梨飲料(#P31)的生產商表示,其在香港推出的13個飲料品牌中,有超過50%提供低或零卡路里選擇,當中包括有汽飲料、草本飲料、茶、營養素飲料、運動飲料及荳奶類飲料;又表示定期收集消費者的意見,因應需要而考慮調低飲品之糖分。

「百福」(#P4及#P8)的代理商表示,該公司有低糖的豆漿產品為消費者提供另一選擇;又表示已在產品上標示主要營養素(包括糖)的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NRV)供消費者參考,並將繼續檢討產品配方和食用指示。

「營康」(#P5、#P9及#P16)的代理商及生產商表示,現時已供應三種不同糖含量的產品予香港市場,以迎合不同消費者的需要。

「維他奶」(#P7、#P10、#P12、#P13、#P19及#P22)的生產商表示,自1990年已推出不加糖的純豆漿,及多年以來在大豆及茶類產品系列中加入「低糖」及「不加糖」的選擇以迎合消費者的需求。

「菓汁先生」(#P28及#P32)的生產商表示,一直對產品的含糖量作不斷的檢討及調整,又指其不同的產品系列都有推出低糖產品以迎合不同消費者的需要。

「健康工房」蜜棗貝杏雪梨茶(#P30)及「健康工房」香荷冬瓜薏米露(#P35)的生產商表示,雖然兩款產品皆屬於低糖產品,但為顧及市民對攝取糖分的關注,該公司會考慮推出細支裝容量飲品。該公司稱一直有推出低糖及無糖產品,未來於研製新產品時亦會考慮採用更多天然而低熱量的糖。然而,該公司暫未訂下目標的含糖量。

「雀巢茶品」蘆薈粒蜂蜜雪梨茶(#P33)的生產商表示,已在產品上標示主要營養素(包括糖)的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NRV)供消費者參考,亦計劃於包裝標示「建議單次飲用量」,並將繼續檢討產品配方和食用指示。

Box:

訂立減糖目標水平

食安中心參考外地相關的資料,歸納了一些可能的減糖方案,例如以飲品中糖含量的分布範圍第50個和第75個百分位數之間的數值作為糖含量上限;或設定飲品的平均糖含量作為減糖指標;又或設定某減糖百分率(例如20%),以推動食物業改良其配方。該中心將繼續與食物業界商討降低飲品中糖含量的可行性,及制訂切實可行的減糖目標及時間表。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