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兒童餐的營養素含量

摘要

不少兒童在外用膳時都喜歡點選兒童餐。與此同時,本港及世界各地對學童超重和肥胖症的情況都非常關注。患有肥胖症的兒童一般較大機會維持肥胖直至成年。而患有肥胖症的成年人比一般成年人更早有機會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病症。根據衞署的數字顯示,有1/5的本港小學學童是超重或肥胖。

背景

2.是次研究,目的是為了了解一些本地食肆向兒童推廣的套餐的營養成分。

3.兒童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因為兒童在社會上被認為是一個弱勢群體,往往對他們吃的東西沒有甚麼影響或參與。證據顯示,兒童在童年和青春期的飲食習慣,會影響以後的生活飲食習慣。因此,兒童及早在年幼時不對高鈉、高糖和高脂的食物產生偏好,至為重要。

研究

4.是次研究搜集了共15間本地食肆的兒童餐,一共90個化驗樣本。樣本可組合成二百餘個不同的兒童餐。化驗在食物安全中心轄下的食物研究化驗所進行,分析能量、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糖和鈉的分量,並紀錄可食用部分重量和兒童餐的價格。

5.這些兒童餐的營養成分化驗結果,會跟相關的中國營養學會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DRIs)或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有關3至11歲兒童部分)作比較。結果顯示,兒童餐在營養素含量水平(包括不同食肆和部分同一食肆內不同的兒童餐組合)的差異很大。部分兒童餐含有大量鈉、糖、總脂肪或飽和脂肪,分量已超過3至11歲兒童相應於一餐(DRIs或建議攝入量的三分一)的分量。有些兒童餐一餐的營養素含量甚至已超越這些年齡組別一整日的最高攝入量。另一方面,部分兒童餐分量較小。作為一個正餐,組合可能不足以令兒童飽足。

6.含有最低和最高的能量、總脂肪、飽和脂肪、糖和鈉含量的兒童餐列載於下表:

兒童餐 每餐水平
最低能量水平 肯德基–巴辣香雞翼、香熱粟米、屈臣氏蒸麪水 180千卡
最高能量水平 Ruby Tuesday–迷你漢堡薯條、 Qoo果汁飲品、朱古力雪糕新地 1300千卡
最低總脂肪水平 肯德基–巴辣香雞翼、香熱粟米、飲品 8.2克
最高總脂肪水平 Ruby Tuesday–迷你漢堡薯條、飲品、朱古力雪糕新地 68克
最低飽和脂肪水平 KFC 肯德基–巴辣香雞翼、香熱粟米、飲品 1.5克
最高飽和脂肪水平 Pizza Express–奶油火腿蝴蝶粉、飲品、迷你卡布奇諾飲品(連一塊餅)、朱古力蛋糕 24克
最低糖水平 肯德基–蘑菇飯、原味雞-雞下脾、屈臣氏蒸麪水 0.34克
最高糖水平 必勝客–肉醬意粉兒童餐、熱朱古力 80克
最低鈉水平 肯德基–巴辣香雞翼、香熱粟米、百事可樂/屈臣氏蒸麪水 220亳克
最高 鈉水平 Outback Steakhouse–迷你型烤肋骨餐、蕃茄汁飲品 2500亳克

給消費者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其他資料

7.2015年3月16日出版的選擇月刊(第461期)載有相關文章。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