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納米技術一般涉及至少在其中一面尺寸介乎1至100納米的微細粒子。一納米等於十億分之一米。納米尺寸究竟有多細小?打一個比喻,一納米粒子相對於一個足球的大小,就大約等於一個足球相對於地球的大小。

納米粒子既可天然存在於食物之中,也可是人工製造。不少食品都含有天然納米粒子,例如球狀蛋白的大小為1至10納米,而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聚合物的厚度亦小於納米尺寸。在傳統的食物生產過程中,均質化和乳化等作用亦會產生納米粒子,例如牛奶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以及蛋黃醬中的乳化油滴等。這些天然納米粒子一直被人類安全攝入,對健康並無影響。

近年,人造納米粒子在食物業界備受矚目。納米粒子尺寸微小,其化學和物理特性有別於尺寸較大的對應材料,讓食物業在新產品開發和技術應用方面有相當大的空間。不過,納米技術應用於食物領域引起的安全問題,備受關注。

納米技術在食物業的應用

  1. 納米技術在食物業的一大應用範疇是納米囊化技術。人工製造的納米粒子可用作包裹食物配料和食物添加劑,以掩蓋食物配料和食物添加劑的不良氣味和味道,防止包封的食物配料變質,以及增加非水溶性食物配料的分散度。
  2. 在食物加工方面,納米技術另一主要焦點在於研發納米結構食物配料和食物添加劑。這類納米食物聲稱味道、口感和濃度較佳,生物可用性較高,而且食物基質內原本"互不相容"的配料可混合在一起。納米結構食物的例子有塗醬、雪糕、乳酪、納米鹽等。
  3. 納米技術間接用於食物領域的例子還有研製納米農用化學製品及獸藥。

納米技術應用於食物領域引起的關注

  1. 納米粒子成為間接的食物污染源。
  2. 攝入納米材料改變體內的吸收情況和代謝作用。
  3. 納米粒子的毒性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未知之數。
  4. 缺乏評估納米粒子安全性的有效分析方法和預測模式。

納米技術衍生的食物安全性

  1. 現時並無有力證據證明納米技術衍生的食物較傳統對應食物安全或危險。
  2. 國際間的食物安全當局對於加入納米材料食物的安全性仍未有定論,目前並無事例證明攝入納米材料有損人體健康。
  3. 不同的司法管轄區(如澳洲、歐盟、美國和新西蘭)已成立監察納米技術發展的委員會,在需要時會採取適當的行動。

給業界的建議

  1. 食物商應確保出售的產品可供安全食用。
  2. 不要出售未經安全評估的納米材料。

給公眾的建議

  1. 保持均衡飲食。
  2. 向可靠供應商採購食物。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