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近日有報道指本港醫院有血癌病人因根霉菌屬引起的罕有真菌感染而死亡,使免疫力較低人士的食物安全備受關注。

根霉菌屬

根霉菌屬是自然環境中普遍存在的真菌,可於正在腐爛的蔬菜、水果及其果核、榖物、混合肥料、泥土、動物排泄物及發霉的麵包大量存在。大部份這些真菌都能在潮濕的環境下滋生,是環境中常見的污染物。免疫系統功能較低的病人受這種真菌感染而死亡的個案偶有發生。

免疫力較低的人士

  1. 與身體健康的成年人比較,免疫系統功能較低的病人、長者、孕婦、幼童及嬰兒較容易患病,他們如受一般的食源性致病菌感染,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病徵,而不只是腹瀉和嘔吐等輕微症狀。
  2. 免疫系統功能較低,可能是由於患有免疫系統疾病,例如感染愛滋病病毒或患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癌症)。另一個免疫系統功能較低的因素,是有關人士正接受抑制免疫治療,因而減低他們身體的免疫反應,例如服用抗移植排斥藥或醫治癌症腫瘤的藥物。
  3. 隨着年紀漸長,我們自身防禦或抵抗感染(包括因食源性感染)的功能漸漸下降。此外,患有某些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的長者,其免疫系統的功能可能會因這些疾病或有關治療而被削弱。
  4. 懷孕期內荷爾蒙和免疫力的改變會削弱孕婦的免疫系統功能,因此她們較易感染食源性疾病。另一方面,發育中的胎兒易受一些不會令孕婦出現病徵的食源性致病菌影響。廣為人知的食源性李斯特菌正是可令孕婦出現嚴重的疾病,影響其胎兒。
  5. 嬰兒和幼童抵抗食源性致病菌的自身防禦能力較弱。初生嬰兒(特別是早產嬰兒)胃部的酸性較成人低,細菌及其他致病菌較易在初生嬰兒體內存活。此外,按體重比例計算,嬰兒及幼童較成年人進食更多食物,因此假若食物內含有毒素或污染物,他們的相對攝入量會較高。兒童(特別是幼童)如從食物中感染大腸桿菌 O157:H7,可導致急性腎衰竭。

規管

  1. 一些國家釐定了食物內酵母菌和霉菌含量的標準,但通常是為監察整體食物衞生情況,而這些標準並沒有指明個別品種的真菌。
  2. 香港並沒有食物內真菌含量的法定上限。在一般情況下,食物內的這些微生物對免疫力正常的人不會增加健康風險,因此,有關食物不一定會視作不宜供人食用。但有些真菌可產生真菌毒素,例如受《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管制的黃曲霉毒素。根據該規例,如指明食物所含某些物質的最高濃度超過該規例准許的濃度,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3. 對於食物明顯有真菌生長的食物投訴,當局會測試相關的樣本∕吃剩的食物,以確定是否有"酵母菌和霉菌"存在。如發現有"酵母菌和霉菌",售賣該食物的人有可能犯罪,其罪行是所賣食物的物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食物所具有者不符,一經定罪,可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3個月。

給免疫力較低人士的建議

  1. 嚴格遵行食物安全和衞生守則,確保安全處理、配製和貯存食物。
  2. 免疫力較低人士(及其照顧者)應聽從醫生或營養師就針對免疫力較低人士的健康狀況提出的食物安全建議。 
  3. 正接受抑制免疫治療的病人或接受移植手術後的病人,可能需要微生物含量較低的膳食(主要是熟食膳食)。在這些情況下,病人應徴詢主診醫生的意見。

給業界的建議

在香港市面售賣的食物必須適宜供人食用,符合法定標準。此外,業界應確保售賣或進口的食物的性質、物質和品質均與購買人所要求的相符。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二零零九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