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合作進行研究,分析本地非熱食甜品的微生物質素。這項研究旨在探討本地不同食肆的一些非熱食甜品的微生物質素,並提高食物業界對安全配製及處理這類甜品的關注。

研究

2. 這項研究從本港不同地區的食肆(包括連鎖及獨立店鋪)抽取合共114個非熱食甜品樣本,然後交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根據不同微生物準則,即沙門氏菌類、金黃葡萄球菌和蠟樣芽胞桿菌的含量,以及需氧菌落計數和大腸桿菌含量(總數)進行測試。這項研究並根據中心發出的《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指引》)訂明的準則來評估樣本的微生物質素。

3. 《指引》訂明有關食物的微生物含量準則,用以顯示食物的安全和衞生質素。根據《指引》,食物的微生物質素可分為四級,即A級、B級、C級和D級。

4. 在這項研究的114個樣本中,大部分樣本(93%)的微生物質素為A級或B級。不過,1個瑞士卷樣本的金黃葡萄球菌含量過高(每克5.0×105個菌落形成單位),微生物質素為D級,即可能會危害食用人士的健康。此外,7個樣本(即1個椰撻樣本、1個紅豆沙樣本、1個腐竹糖水樣本、1個芝麻糊樣本、2個椰汁西米露樣本和1個桂花糕樣本)因為需氧菌落計數偏高,所以微生物質素為C級,反映衞生情況有待改善。

5. 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在烹煮後受到污染、長時間於室溫貯存及處理食物過程不衞生,都可能會導致甜品樣本的微生物質素欠佳。因此,食物業界在製作甜品的過程中,應保持良好的衞生習慣。為協助業界在營運時採取食物安全措施,以製作和售賣合乎衞生及可供安全食用的甜品,中心已草擬一份《安全製作甜品的業界指引》,在徵詢業界的意見後,便會廣泛派發給業界並上載於中心的網頁供業界參考。

給市民的意見

給業界的意見

其他資料

6. 2011年3月15日出版的選擇月刊(第413期)載有相關文章。

*

A 級: 食物樣本的微生物狀況令人滿意。

B 級: 食物樣本的微生物狀況未達滿意水平, 不過仍可接受,可供人食用。

C 級: 食物樣本的微生物狀況令人不滿意。食物業處所持牌人應查究原因,並採取措施改善。

D 級: 食物樣本的微生物狀況不可接受。食物樣本含有的致病菌超出可接受的水平,可能會危害食用人士的健康。除了勸諭食物業處所的持牌人外, 當局會考慮發出警告信和採取其他執法行動。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