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蕨菜?

蕨菜是一類由Pteridium aquilinum品種的蕨及其多個亞種組成的蕨類植物,遍布世界多處。蕨菜在採伐過的地方(例如林地邊陲、荒廢不久的農地和牧地)和陽光充沛的山坡,生長得特別茂盛。蕨菜除了不宜在沙漠和極地氣候生長外,在全球多個大洲和不同氣候下都能生長,其中以歐洲、北美洲、澳洲和新西蘭最為常見,不少其他國家還把蕨菜當作雜草。蕨菜是香港和中國的本土植物,就所在地域而言,主要遍布華南地區和台灣。蕨菜的葉(蕨葉)形狀獨特,根莖生長於地底。

食用蕨菜

人類自古以來已懂得採摘蕨菜作食物和其他用途。據報道日本、加拿大、西伯利亞、美國和中國皆有以商業耕作形式種植蕨菜以供食用。昔日新西蘭的毛利族人以蕨菜的根莖製造麵包,而歐洲則曾用來應付糧食短缺。據聞日本人以蕨菜的嫩葉(嫩蕨葉)配製食物前,先用沸水煮這些葉或進行鹽醃,然後再作處理。已知蕨菜會危害在農場放牧的動物,因為動物進食蕨菜後可能患上多種疾病。用進食蕨菜動物的乳汁製造的乳製品,也可能含有蕨菜中的化學物。加拿大政府曾建議採集另一種蕨類植物(鴕鳥蕨)的嫩蕨葉食用的人,必須洗淨蕨菜,再以大量沸水煮或蒸至軟身,然後才配製食物,以免配製方法不當而引致食物中毒。

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從蕨菜中可分離出許多種化學物。在這些化學物中,原蕨苷(ptaquiloside)是一種水溶性甚高的化學物,其可能致癌的特性令人關注。有報告指蕨菜的所有部分都含有有毒化學物。

在許多對動物致癌性的研究中,是給動物餵服蕨菜乾、加工處理的蕨菜和從蕨菜分離出來的成分。根據動物研究的結果,除了母牛以外,餵服蕨菜導致小鼠、大鼠、天竺鼠和蟾蜍患上惡性或良性的腸道腫瘤,特別是小腸腫瘤。此外,大鼠、天竺鼠和母牛也因此患上膀胱癌。以大鼠進行的研究顯示,大鼠給餵服以供人食用的方式處理的蕨菜後患上腸道腫瘤。不過,發生率低於被餵服未經處理蕨菜大鼠。

雖然欠缺充分證據證明蕨菜可令人類患癌,但已有充分證據證明會令動物患癌。因此,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1987年把蕨菜列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第2B組物質)。

如何減低風險?

根據上述研究結果,又鑑於香港市民並不常吃蕨菜,我們向消費者作出下列建議:

蕨菜是蕨(Pteridium aquilinum)的嫩葉。(照片由©Al Schneider提供 www.swcoloradowildflowers.com)
蕨菜是蕨(Pteridium aquilinum)的嫩葉。(照片由©Al Schneider提供 www.swcoloradowildflowers.com)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14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