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2011年1月26日,傳媒報道新加坡有3名意圖豐胸的16歲少女進食一款名為"F-cup Cookies"的餅乾後出現腹痛和腹瀉。該款食品聲稱含有野葛根(學名為Pueraria mirifica )。

野葛根

  1. 野葛根(又名泰國野葛根)產於泰國北部一帶,有別於傳統中藥葛根(即野葛/葛(學名為Pueraria lobata(Willd.)Ohwi)的根部)或本地人食用的粉葛(學名為Pueraria thomsonii Benth.)的根部。野葛根的根部含有多種植物雌激素,包括異黃酮、脫氧葛雌素、葛雌素等。據說泰國當地人歷代以來都進食野葛根的根部,以舒緩收經後的症狀。
  2. 泰國人使用野葛根產品由來已久。野葛根主要用於製造健康食品或膳食補充品,以改善女性在收經前/收經後期間出現熱潮紅及夜間盜汗的情況,以及降低血脂水平等。一些亞洲國家(包括香港)都有含野葛根的健康食品出售,消費者亦可從網上的購物網站訂購有關食品。

安全性及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1. 部分有關天然野葛根根部提取物的成分、效用和安全性的研究及毒性評估的結果已經公報,這些研究及毒性評估大多數是由泰國和日本的研究人員進行的。野葛根的主要不良影響是對實驗動物(包括猴子)具有生殖毒性和內分泌毒性。一項針對人類的研究顯示,部分研究對象出現貧血和肝功能受損。不過,現時沒有任何有關野葛根豐胸功效的科學文獻。

海外的規管情況

  1. 泰國,不管新鮮還是加工處理的野葛根,一般較其他國家更常用作膳食補充品。野葛根似乎是舒緩收經後徵狀的一種傳統療法。
  2. 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只要符合食物安全規定,又不會對人體健康有害,原則上豐胸餅乾"F-cup Cookies"之類的產品可在日本出售。不過,產品所聲稱的功能性效用則無法保證。消費者考慮食用這類食品前,應清楚了解可能產生的不良影響。
  3. 新加坡,野葛根並沒有納入農業食品與獸醫局的"食物中常用的中藥材列表"。基於欠缺有關野葛根用於食物中的安全資料,農業食品與獸醫局已拒絕批准1宗在食物中加入野葛根的申請。
  4. 澳洲,野葛根在2005年列為新資源食品。不過,文獻記載增加攝入植物雌激素可出現問題,當局認為先要處理這問題,才可決定這類產品的安全性。
  5. 美國,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曾拒絕一宗使用野葛根為新型膳食成分,供收經後女性食用的申請,理由是沒有充分資料可保證成分不會帶來嚴重或不合理的致病或受傷風險。
  6. 歐盟,根據《新食品規例》,野葛根引入歐盟市場前,必須通過安全評估。

給市民的建議

  1. 個別人士對野葛根食品的反應不一,視乎攝入劑量和個人特殊情況而定。消費者在考慮食用野葛根食品前,應清楚了解可能產生的不良影響。如有疑問,應徵詢醫務人員的意見。
  2. 18歲以下女性、使用節育藥物或雌激素處方藥物的女性,以及懷孕婦女或哺乳母親,一般不建議食用野葛根食品。
  3. 保持均衡飲食,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

給業界的建議

  1. 任何在香港市面可供售賣的食物,必須適宜供人食用。業界應確保售賣或進口的食物適宜供人食用,並符合相關的法定標準。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