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牛奶鹼性蛋白(MBP)

引言

  1. 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一日,傳媒報道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下稱"國家質檢總局")禁令蒙牛公司在其奶品"特侖蘇牛奶"(Milk Deluxe)中添加造骨牛奶蛋白(OMP)。

  2. 根據中國衞 生部及國家質檢總局發出的新聞稿,OMP是蒙牛公司命名的商品名稱。該公司聲稱在其部分奶品加入的OMP,實際上是牛奶鹼性蛋白(MBP)。因此,本文特別討論MBP的安全性。

MBP的安全性

  1. MBP的主要成分為乳鐵蛋白和乳過氧化酶,其他蛋白、碳水化合物、灰和水分約佔MBP的5% 。

  2.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 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 (下稱"專家委員會")等國際機構並未對MBP進行食物安全評估。不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將雪印牛奶公司在按照一定條件下把MBP作食物配料用在某幾類食物 (包括牛奶) 中,列作 "普遍認為安全"(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此外,日本厚生省亦批准將MBP列為"特定保健用食品"。

  3. 研究人員曾評估使用MBP作食物配料的安全性,有關的結果載於科學文獻。研究結果顯示,針對MBP的急性毒性、亞慢性毒性、致畸作用和致突變作用所進行的多項毒性研究都沒有發現與 MBP有關的不良影響。

添加了OMP的奶品的安全

  1. 根據國家衞生部發出的新聞稿,OMP不是內地認可的食物添加劑,也不屬於新資源食品的規管範圍,而是一種未列入食物衞 生標準的食物配料。有關奶品公司把它添加到食物之前,應先按照《食品衞生法》的規定,尋求國家衞生部批准。

  2. 根據國家衞生部的評估結果,添加了OMP的奶品不會對消費者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規管

  1. 食品法典委員會未有為食物中使用MBP或OMP制定任何標準。

  2. OMP目前是未經內地批准使用的食物配料。

  3. 根據《奶業規例》(第132AQ章),任何人不得售賣或為出售而宣傳任何從某個未經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批准的製造來源地輸入香港的奶類或奶類飲品。

  4. 根據內地有關當局和進口商的資料及食環署的記錄,有關奶品並沒有輸港。

給公眾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二零零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