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簡訊:芥花籽油與食物安全

風險簡訊:芥花籽油與食物安全

引言

  1. 消費者委員會在2010年9月出版的選擇月刊指責,坊間流傳有關芥花籽油的謠言不盡不實。有關謠言繼續在互聯網上和透過電郵方式流傳。現時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芥花籽油與芥子氣、牛海綿體病(又稱瘋牛症)或心臟、腎臟等器官產生脂肪變性有關。由於市民對芥花籽油的芥酸和葡萄糖異硫氰酸鹽含量問題表示關注,下文將闡述有關問題。
  2. 有關芥花籽油安全性的失實資訊,可能源於誤信芥花籽油就是菜籽油的謬誤所引起。事實上,芥花籽油的成分有別於傳統的菜籽油(芥酸含量極高,可佔總脂肪酸60%)。芥花籽油是由透過菜籽自然雜交方式而培植出來的植物提煉而來,其芥酸含量極低(佔總脂肪酸低於2%)。

安全性及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1. 芥花籽油含低飽和脂肪且含豐富不飽和脂肪,可提供兩種人類本身無法製造的必需脂肪酸,即亞油酸(18:2 n-6)和α-亞麻酸(18:3 n-3, ALA)。必需脂肪酸對胎兒和嬰兒的正常發育和成長十分重要,特別是腦部發展和視覺敏銳度。α-亞麻酸在人體內會轉化為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兩者都有助減低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2. 食油所含的芥酸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22:1 n-9)。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攝入過量芥酸可損害動物的心臟組織,但在人類這結果並未得到證實。
  3. 葡萄糖異硫氰酸鹽是天然存在於蕓薹屬植物(例如菜籽、椰菜花、椰菜、西蘭花和抱子甘藍)的毒素。食油生產過程中的加熱程序,會減低菜籽(用作生產菜籽油)和其雜交植物(用作生產芥花籽油)內的葡萄糖異硫氰酸鹽含量。葡萄糖異硫氰酸鹽衍生的化合物可能會影響碘的攝入和甲狀腺的功能。

法例規管

    1. 根據《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芥酸在不同油/脂肪的最高濃度如下。
      食物類別 最高濃度
      低芥酸菜籽油 以重量計其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二
      任何其他油或脂肪或任何油及脂肪的混合物 以重量計其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五
      加有油或脂肪或兩者的混合物的食物 以重量計食物內全部油及脂肪所含脂肪酸的百分之五

給市民的建議

  1. 芥花籽油可作為均衡飲食的一部分供安全食用。配製食物時應盡量減少用油。
  2. 購買食油時,細閱配料表和營養標籤,以作出知情的選擇。

給業界的建議

  1. 奉行優良製造規範加工處理食品和生產食油。
  2. 確保所有食品符合本地法例。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