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中的有機錫化合物

有機錫化合物

  1. 有機錫化合物有多種,各具不同特性,在工業上的應用範圍也各異。
  2. 在各種有機錫化合物中,三丁基錫(TBT)和三苯基錫(TPT)廣泛用作木材防腐的殺菌劑、船底防污的除藻劑和殺螺劑,以及農用除害劑。其他有機錫化合物如二丁基錫(DBT)和二辛基錫(DOT),則在很多消費品(例如食物包裝物料)中用作聚氯乙烯穩定劑。

有機錫化合物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1. 塗在船隻和其他海事設備上的防污漆、棄置於垃圾堆填區的聚氯乙烯產品,以及農地上的溢流,當中的有機錫化合物都有可能因漏泄而進入河口和海洋的生態系統。
  2. 有機錫化合物會長時間殘留於環境中,透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積聚。市民主要透過食用魚類和其他水產攝入有機錫化合物。
  3. 從膳食攝入的有機錫化合物,也可能源自除害劑,以及塑膠或其他食物接觸物料所含的添加劑。然而,根據海外研究,在水產以外的其他食物(如穀類、肉類和蔬果)中檢測到的有機錫化合物含量相對較低。

有機錫化合物的毒性

  1. 雖然有動物研究顯示,有機錫會影響免疫系統,干擾內分泌,損害生殖能力和影響發育,但現時並沒有足夠數據證明有機錫會對人體產生相關的健康問題。
  2.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食物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尚未就有機錫化合物訂立健康參考值。目前食品法典委員會未有就食物中有機錫的最高含量訂定標準。
  3. 歐洲食物安全局在2004年為一組有機錫化合物(TBT、TPT、DBT和DOT)訂定的健康參考值,以錫計算,即相當於每日每公斤體重零點一微克。

香港的情況

  1. 在2018年,食物安全中心進行了一項風險評估研究,估計本港成年人經由進食本地所售水產(包括海魚、淡水魚、甲殼類動物和軟體動物)攝入有機錫化合物的風險。結果顯示,在所抽取的341個水產樣本中,六成測出有機錫化合物。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高的人從膳食攝取的有機錫化合物,估計分別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020微克錫和0.057微克錫,即歐洲食物安全局所訂立的健康參考值約20%和57%。水產組別「魚類」是本港市民的有機錫化合物的主要膳食來源。
  2. 由於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高的成年人從膳食攝取有機錫化合物的分量低於健康參考值,本港成年人從本地售賣的水產攝入有機錫化合物以致健康受損的機會不大。
  3. 減少水產中有機錫化合物含量的關鍵,在於管制其使用和釋出,以保護海洋生態和保障人體健康。隨着更多地方(包括香港)限制使用有機錫化合物作為船底防污漆和除害劑,預期環境中有機錫化合物的含量會呈下降趨勢。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市民應保持飲食均衡和多元化,包括進食多種肉類和蔬果,避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攝入任何過量污染物。
  2. 魚類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市民宜適量進食各種魚類。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