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簡訊 - 海產中的微塑膠

引言

  1. 近日,因個人護理產品內含的「微塑膠」未能被污水處理設施過濾,引致環境污染及危害海洋生物一事,引起了對環境生態的關注。同時,也有意見指出這些微粒會被海洋生物吞食從而進入食物鏈。
  2. 微塑膠是指微細的膠粒,國際間對此尚無一致公認的定義,但歐洲食物安全局把微塑膠界定為大小介乎0.1微米與5000微米之間的不規則形狀塑膠混合物,亦即微小如某些細菌,以至大如一顆黃豆般的膠粒。在海洋環境中可發現不同源頭產生的微塑膠,既有微小的顆粒(例如來自磨砂皮膚護理產品),也有從大件塑膠廢料分解出來的碎屑。
  3. 有報告指出,長期在海洋懸浮的細小膠粒,會把環境中的污染物吸附到顆粒表面。

安全性和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1. 在海產中發現的微塑膠,大多殘留於其消化道內。由於我們吃魚前,一般會先除去魚的內臟及把魚身清洗乾淨,所以攝入微塑膠的機會較其他通常整條或原隻食用的細小魚類(如白飯魚)和貝類(如青口、蠔)低。
  2. 微塑膠在海洋懸浮期間,表層或會依附一些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此外,膠粒在生產的過程中,亦可能帶有不同種類的添加劑(如雙酚A)。
  3. 歐洲食物安全局 基於對原隻進食雙殼貝類海產(如青口)攝入微塑膠分量的保守估計,認為這類海產的微塑膠含量,對我們整體的添加劑或污染物(如雙酚A、多氯聯苯或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攝入量影響輕微。

給公眾和業界的建議

  1. 為減少攝入微塑膠,食物安全中心建議市民在烹煮前把魚類和海產徹底清洗乾淨,特別是要把可去除的內臟除掉。

風險評估組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