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簡訊 - 食物中的鉛

引言

  1. 鉛天然存在於環境中,而採礦、冶煉、製造電池和使用含鉛汽油等人類活動亦產生不少鉛。
  2. 鉛還可在食物中找到。空氣中的鉛可能會殘留在葉菜上,水產食用動物亦會因為受污染的水域和沉積物而體內積鉛。雖然鉛以有機及無機兩種形態存在,但在食物中只檢測到無機鉛。
  3. 鉛可通過進食、吸入和皮膚吸收進入人體。髹油及裝修、水管工程、建築工程和汽車維修等多個行業的從業員,他們在工作環境中攝入鉛的分量較多。煙草也是鉛的攝入來源。此外,幼童經常把手指和其他物件放入口裏,也較易吞下含鉛的油漆屑,以及可能含有鉛粒子的家居塵埃或土壤。

鉛的毒性

  1. 鉛對人體並無重要功能。短期攝入大量的鉛可導致腹痛、嘔吐和貧血,而兒童長期攝入鉛,可引致神經系統和和智力受損。
  2. 成年人如長期接觸鉛,大量的鉛可在體內積聚,或會導致貧血、血壓上升和腎臟受損。
  3. 由於在實驗動物身上有足夠證據證明鉛可致癌,而鉛令人類致癌的證據有限,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06年把無機鉛化合物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第2A組)。

安全參考值

  1.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在2010年撤回在1999年所定鉛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即每公斤體重25微克,原因是這上限已不能保障人體健康。專家委員會認為每日鉛攝入量低於每公斤體重1.2微克,對成年人健康的影響(推計血壓收縮壓會上升1毫米水銀柱)才微不足道。一般而言,最佳的做法是人人均盡可能把從不同來源(飲水、進食、吸入)攝入的鉛量減至最低。

本港的研究

  1.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在2013年1月發表有關金屬污染物的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第五號報告,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高的市民每日從膳食攝入鉛的分量估計分別為每公斤體重0.21微克和0.38微克。專家委員會認為,成年人鉛膳食攝入量低於每日每公斤體重1.2微克的水平,導致血壓收縮壓上升的風險屬低。"蔬菜及蔬菜製品"是市民從膳食攝入鉛的主要來源,佔總攝入量的30%。其他主要攝入來源是"不含酒精飲品"、"混合食品"和"穀物及穀物製品",分別佔總攝入量的16%、14%和13%。食物細分組別"水",僅佔攝入量一般市民每日鉛攝入鉛量的2.5%。

給公眾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

遵守良好的農業和製造守則,盡量減低食物受鉛污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