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簡稱

雙酚A

  1. 雙酚A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用於製造硬塑料-聚碳酸酯及環氧樹脂。
  2. 許多家居用品包括嬰兒奶瓶、可再用水樽及其他貯存容器都是以聚碳酸酯製造,而環氧樹脂則用作金屬質的食物罐和飲料罐的保護塗層,以防止金屬罐腐蝕,以及食物和飲料被溶解出的金屬污染。
  3. 以雙酚A製造的塑料和樹脂可廣泛應用於其他產品,包括收銀機收據使用的熱敏紙、牙科的密封劑、醫療器材、電子和汽車零件等。
  4. 食物是攝入雙酚A的主要來源。消費者從食物中攝入的雙酚A,可能是由食物接觸物料遷移到食物。

與雙酚A有關的健康問題

  1. 雙酚A用於食物接觸物料已超過40年,至今沒有證據顯示雙酚A用作食物接觸物料會對人類健康構成風險。海外及本地現有的資料顯示,從聚碳酸酯嬰兒奶瓶遷移出的雙酚A分量極微,甚或檢測不到。
  2. 雙酚A的急性毒性偏低,且不會致癌。最近一些動物實驗研究結果顯示,低劑量雙酚A會對動物的神經系統、發育期的行為和生殖系統有不良影響。不過,另一些研究結果卻顯示沒有影響。由於雙酚A在人體會迅速代謝,然後經尿液排出,所以相信低劑量雙酚A不會對消費者造成上述影響。
  3. 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訂定的雙酚A安全水平,亦即所稱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按每公斤體重計算為每日0.05毫克。根據現時所有已知有關雙酚A毒性的資料,上述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可視為一個保守的數值。
  4. 根據歐洲、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等國的食品安全管理當局就雙酚A進行的風險評估,人們(包括嬰兒)現時從所有食物和飲料中攝入的雙酚A份量極低,相信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

國際發展

  1. 2010年11月,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與糧食及農業組織國際專家小組舉行會議,評估雙酚A的安全性,認為根據目前已知的雙酚A資料,暫時未能以低劑量雙酚A的動物研究結果,來確切評估其對人類健康的風險。
  2. 專家表示,市面上已有一些替代物料,或建議可供使用的替代雙酚A物料,可於用作製造聚碳酸酯瓶子及罐的環氧樹脂內層。由於雙酚A的用途廣泛,因此沒有一種替代物料能夠適用於所有用途,特別是罐的塗層。至於替代物料的功能及安全,亦須小心評估。
  3. 一些海外國家紛紛採取預防措施,減少國民(特別是嬰兒)攝入雙酚A的機會。加拿大、美國、歐洲和中國內地已禁止含雙酚A或聚碳酸酯的嬰兒奶瓶。日本和澳洲等其他國家也因應消費者的選擇和需求,鼓勵業界自願取締用雙酚A製造的嬰兒奶瓶。
  4. 目前大部分國家均容許在食物容器(擬供嬰兒和幼兒使用者除外)和罐頭使用雙酚A。

本地情況

  1. 在香港出售的消費品,包括嬰兒奶瓶和食物容器,均由香港海關定期進行測試。過去數年,所有接受雙酚A遷移測試的樣本均符合安全標準。
  2. 食物安全中心會留意國際間有關雙酚A最新評估工作的發展,以跟進處理。

給消費者的建議

罐頭食物

  1. 把食物從罐頭取出來後才加熱。空罐勿再用來煮食。吃不完的食物應放在可於雪櫃或冷藏櫃貯存的密封容器內。

嬰兒奶瓶

  1. 使用嬰兒奶瓶時,切記按照嬰兒配方奶粉的沖調和用法指示。以下的建議適用於各類型的塑膠製嬰兒奶瓶或杯子:
    • 刮花的奶瓶或餵食杯可能藏有細菌,應予丟棄。不過,除非用過的瓶子已損毀或刮花,否則無須更換。
    • 為孩子沖調奶粉時,切勿把滾水或溫度很高的熱水、嬰兒配方奶粉或其他液體倒進奶瓶內。不過,為不超過12個月大的嬰兒沖調配方奶粉所用的水應該煮沸,然後放置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以確保水溫(不低於攝氏70度)可殺死奶粉內可能存在的有害細菌。
    • 切勿用微波爐加熱任何類型的嬰兒奶瓶,因為熱力可能不均勻,瓶內的液體或會燙傷嬰兒口腔。
    • 依照嬰兒配方奶粉標籤上的指示消毒和清潔奶瓶,然後待涼至室溫,才加入嬰兒配方奶粉。
    • 擔心嬰兒攝入雙酚A的家長可選用其他可替代聚碳酸酯嬰兒奶瓶的容器,例如玻璃奶瓶。

給業界的建議

  1. 中心支持業界停止製造和出售含雙酚A的奶瓶和嬰兒學習杯,並致力以其他物料取代雙酚A或盡量減低食物罐內層的雙酚A含量。
  2. 食物容器製造商應為產品的指定用途提供指示,包括指定的溫度和使用的限制。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1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