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引言

用完即棄的水樽和飲料樽一般都以一種名為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或PETE)的塑膠製造。這些PET膠樽會印有一個以箭咀組成的三角形標誌,三角形裏面有數目字"1"(見下圖)。

很多人都會把用完即棄的PET膠樽再次使用,但不適當清潔和處理這些膠樽可能會對健康構成潛在危險。因此,消費者在再用PET膠樽前,應留意下列事項。

再用PET膠樽須知

細菌滋生

  1. 膠樽在開啓後,細菌和真菌會在樽內潮濕或載有液體的環境下滋生,如再注水入樽,新注入的水便會受到污染。
  2. 這些微生物一般都來自空氣、人的手部或口部,或任何接觸樽口的東西。在溫暖的環境下,細菌可隨時間繁殖至有害的水平。不過,安全處理及妥善清潔能防止細菌滋生。

化學物遷移

  1. 用作製造塑膠的化學物(例如化學單體及添加劑)或會由膠樽遷移至樽內的水或飲料,不管這些膠樽只是用過一次或已多次使用。
  2. 塑膠的化學物遷移量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與塑膠接觸物質的特性、接觸的溫度和時間。如正確使用塑膠,化學物遷移量只會是微不足道,對消費者的健康不會構成風險。
  3. PET膠樽含有微量銻。銻是一種用作製造PET的重金屬。PET膠樽在貯存水期間,所含的銻能遷移到水裏去。不過,食物安全中心過往的研究顯示,PET樽裝飲料的銻含量非常低(遠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就食水水質所訂的指引值),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
  4. 製造商須確保其膠樽可供按預定的即用用途安全使用(例如水樽必須適合載水,遷移至水中的化學成分不會超過可接受水平)。然而,製造商未必能保證其膠樽用於設計以外用途(例如用水樽貯存醋或油)仍屬安全。
  5. 消費者應正確使用膠樽,因為不當使用膠樽可能導致較預期多的化學物遷移出來。
  6. 不論哪一類塑膠,化學物遷移均會隨塑膠的溫度和接觸時間一同增加。雖然更多化學物從膠樽遷移並不一定對健康構成風險,但可能會改變膠樽內的水的色香味等感官特質,因此不宜讓PET樽裝水受陽光直接照射。

膠樽遇熱變形

  1. 用完即棄的PET膠樽不適宜盛載熱飲,因為當接觸的溫度達到攝氏70度時,膠樽或會變形。

PET 膠樽影響健康說法無根據

"PET膠樽會釋出致癌物質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及∕或 二-2-乙基己基酸(DEHA)"

  1. 一些報道特別指出,常用的增塑劑(例如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 )酯(DEHP)及∕或二-2-乙基己基酸(DEHA))可從PET膠樽(特別是再用的PET膠樽)釋出至樽內的液體。
  2. 增塑劑屬添加劑,可增加塑膠的彈性和柔韌性。不過,製造PET並不需要DEHP和DEHA,因此有關的指稱並無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00年把DEHA列為在會否令人類患癌方面未能分類的物質 (第3類),而在2011年把DEHP列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 (第2B類)。

"PET膠樽在冷藏時會釋出二噁英"

  1. 二噁英是一組由多種工業過程和燃燒活動產生的持久性環境污染物。二噁英是有毒物質,並可致癌。
  2. 現時沒有合理科學證據顯示,PET膠樽本身含有二噁英。此外,冷藏溫度下不會產生二噁英。

給市民的建議

  1. 檢查膠樽,確保沒有破損。
  2. 徹底清潔膠樽,並確保樽內完全風乾,才可使用。
  3. 把膠樽注滿前,應先徹底清洗和弄乾雙手。
  4. 再用膠樽應以類似原來用途為原則。舉例說,膠樽在購買時是載水的話,在再用時不要用作盛載其他液體或飲料。
  5. 待水或飲料變涼後才注入膠樽。
  6. 如原來的產品上註明"避免受陽光照射",在再用膠樽時亦應遵守有關指引。
  7. 不要與其他人共用膠樽,因為唾液能傳播病菌,引起疾病。

附圖:
下列標誌有助識別PET廢料

  PET
PETE  
 
PET
PETE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201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