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二零零八年內地甘肅等多個省份錄得多宗嬰兒泌尿系統結石的個案。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患者均曾飲用受三聚氰胺污染的"三鹿牌"嬰兒配方奶粉。美國曾於二零零七年大規模回收寵物食品,原因亦與三聚氰胺有關。
  2. 三聚氰胺(Melamine)是工業用化學品,是生產三聚氰胺樹脂的原料,以製造膠水、紙品、紡織品、廚房用具等。
  3. 可是,有人把三聚氰胺加入奶類製品,以便在進行蛋白質含量測試時,提高氮含量水平。任何分量的三聚氰胺均不得加入食物內。

安全性及對市民健康的影響

  1. 三聚氰胺並非代謝活躍的物質,其急性口服毒性甚低。
  2. 由於三聚氰胺在工業中廣泛使用,它可能存在於環境及食物鏈中。從膳食攝入的三聚氰胺可來自三聚氰胺甲醛餐具(仿瓷餐具)、除害劑賽滅淨(cyromazine)及消毒殺菌劑三氯三聚氰胺(trichloromelamine)。然而,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顯示,來自以上源頭的三聚氰胺在食物的含量一般低,少於每公斤1毫克。
  3. 實驗已證實,動物攝入過量三聚氰胺會出現泌尿系統結石、尿鹽結晶及膀胱上皮細胞增生。
  4. 研究顯示,三聚氰胺不會破壞細胞的基因物質,也不會導致胎兒畸形。
  5.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世界衞生組織釐定三聚氰胺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TDI)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2毫克。此TDI適用於所有人士,包括嬰兒。
  6.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二零一九年),沒有足夠證據證明三聚氰胺會令人患癌,但有足夠證據證明三聚氰胺會令實驗動物患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三聚氰胺列為第2B組物質,即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

規管食物中的三聚氰胺

  1. 世界衞生組織表示,食品法典委員會和各國的主管當局都不允許在食物加入三聚氰胺。
  2. 為了保障公眾健康,政府修訂了《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 132AF章)。根據經修訂的《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 (第132AF章) ,三聚氰胺的最高濃度如下。
食物類別 最高濃度
擬主要供不足12個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態嬰兒配方產品及液態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 每公斤食物含0.15毫克
奶類(擬主要供不足12個月大的人食用的液態嬰兒配方產品及液態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除外)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任何其他擬主要供不足36個月大的人食用的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擬主要供孕婦或授乳的女性食用的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1 毫克
任何其他食物 每公斤食物含2.5 毫克

給市民的建議

  1. 向可靠的零售商和膳食供應商購買食物。
  2. 仿瓷餐具長時間接觸強酸及高溫的食物時或會釋出較多三聚氰胺及甲醛,市民應按照產品說明和指示使用仿瓷餐具。

給業界的建議

  1. 應謹慎查明食品的來源,並只應從可靠的來源採購食品。
  2. 業界應確保食品符合本港法例的規定,適宜供人食用。

風險評估組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二零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