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過去本港曾有市民因進食受鹽酸克崙特羅污染的豬內臟而引致食物中毒的個案。
  2. 鹽酸克崙特羅是一種藥物製品,外國曾用作醫治某類動物的呼吸系統疾病。
  3. 這種藥劑製品並沒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註冊。

風險評估及對市民健康的影響

  1. 鹽酸克崙特羅這種藥物在豬隻並沒有治療用途。由於豬隻於攝取鹽酸克崙特羅後會產生增加瘦肉產量的副作用,因而導致鹽酸克崙特羅被非法用於養豬行業作為豬隻飼料。
  2. 鹽酸克崙特羅會積聚於豬隻內特別在內臟如豬肺、豬肝及豬腰。
  3. 市民進食了受鹽酸克崙特羅污染的豬內臟及豬肉,可能會出現頭暈、頭痛、手震、心悸及精神激動等徵狀。而心臟病患者會容易受到比較嚴重的影響。

監管措施和監察

  1. 香港已有一套既定制度,用以測試有問題的豬隻,和追查這些豬隻的來源。
  2. 售賣受鹽酸克崙特羅污染的豬肉或豬內臟,乃違反《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香港法例第132章)的規定,最高可判處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六個月。
  3. 我們亦制訂全面的食物監察計劃,用以測試豬肉和豬內臟有否含鹽酸克崙特羅。我們會定期從新鮮糧食店和街市檔位抽取豬肉和豬內臟樣本,以測試有否含殘餘鹽酸克崙特羅。

給市民的建議

  1. 市民如欲購買豬肉或豬內臟,務須光顧持牌及信譽良好的肉食店。
  2. 市民在食用豬肉及豬內臟時無須過分憂慮。不過,均衡飲食始終是十分重要的。

給業界的建議

  1. 不可於動物飼料內加入鹽酸克崙特羅。
  2. 從合法及可靠的來源購入豬隻、豬肉或豬內臟。

風險評估組
二零二四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