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 究 報 告 摘 要

目 的

這 項 研 究 旨 在 測 定 香 港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重 金 屬 的 情 況 , 以 評 估 他 們 的 健 康 受 重 金 屬 影 響 的 風 險 。 我 們 把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重 金 屬 的 分 量 , 與 糧 食 及 農 業 組 織 ∕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聯 合 食 物 添 加 劑 專 家 委 員 會 (JECFA) 所 建 議 的 適 當 安 全 攝 取 量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PTWIs) 比 較 , 以 評 估 攝 取 重 金 屬 可 能 對 健 康 的 風 險 。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是 指 人 於 一 生 中 , 每 周 可 攝 取 某 一 污 染 物 而 不 致 帶 來 風 險 的 分 量 。

重 金 屬 和 從 食 物 攝 取 的 途 徑

2. 這 項 研 究 選 擇 了 三 種 重 金 屬 : 砷 、 鎘 和 汞 , 主 要 是 因 為 它 們 的 毒 性 。 這 些 重 金 屬 是 天 然 存 在 於 地 殼 的 環 境 污 染 物 , 也 會 在 工 業 活 動 中 釋 出 。

3. 重 金 屬 對 健 康 可 能 造 成 的 影 響 各 有 不 同 , 視 乎 金 屬 的 特 性 和 人 類 攝 取 的 途 徑 。 食 物 受 污 染 後 , 人 類 可 能 透 過 食 物 鏈 攝 取 到 這 些 重 金 屬 。 雖 然 因 進 食 受 重 金 屬 污 染 過 的 食 物 而 引 致 急 性 中 毒 的 情 況 並 不 常 見 , 但 長 期 攝 取 重 金 屬 可 能 對 健 康 帶 來 不 良 的 影 響 。 這 項 研 究 所 選 的 三 種 金 屬 , 汞 ( 水 銀 ) 是 有 毒 化 學 物 , 尤 其 是 有 機 汞 , 可 以 對 神 經 構 成 損 害 ; 無 機 砷 是 砷 的 有 毒 形 態 , 是 令 人 致 癌 的 物 質 ; 鎘 可 使 腎 臟 中 毒 。

4.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多 少 化 學 物 , 要 視 乎 食 物 中 該 種 化 學 物 的 含 量 和 所 吃 食 物 的 分 量 。 如 果 某 種 食 物 所 含 的 化 學 物 量 高 , 即 使 只 是 進 食 小 量 食 物 , 該 化 學 物 的 攝 入 量 也 可 會 是 很 高 。 相 反 , 雖 然 食 物 所 含 的 化 學 物 不 多 , 但 如 果 大 量 進 食 該 種 食 物 , 攝 入 量 也 會 相 繼 大 增 。

研 究 範 圍 及 方 法

5. 我 們 使 用 兩 組 數 據 來 測 定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重 金 屬 的 分 量 。 第 一 組 數 據 是 從 食 環 署 的 食 物 監 察 計 劃 取 到 有 關 食 物 含 有 砷 , 鎘 和 汞 的 資 料 。 我 們 從 食 物 監 察 數 據 庫 中 , 選 取 於 一 九 九 九 至 二 零 零 一 年 期 間 蒐 集 到 的 2510 個 食 物 樣 本 數 據 , 這 些 食 物 樣 本 可 分 成 六 個 食 物 類 別 , 即 " 穀 類 和 穀 類 食 品 " ; " 蔬 菜 " ; " 肉 類 、 家 禽 及 其 製 品 " ; " 魚 類 " ; " 魚 類 以 外 的 海 產 " 和 " 奶 類 及 乳 製 品 " 。

6. 第 二 組 數 據 是 有 關 中 學 生 日 常 進 食 以 上 各 類 食 物 的 分 量 , 取 自 食 環 署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年 底 進 行 的 一 項 中 學 生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重 金 屬 的 情 況

7. 我 們 使 用 上 述 兩 組 數 據 來 估 計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重 金 屬 的 情 況 。 一 般 香 港 中 學 生 每 周 從 食 物 攝 取 的 無 機 砷 、 鎘 和 汞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分 別 是 2.52 、 2.49 及 2.98 微 克 , 低 於 該 等 重 金 屬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為 15 、 7 和 5 微 克 的 水 平 。

8. 就 評 估 重 金 屬 攝 入 量 高 的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中 所 攝 取 的 重 金 屬 分 量 , 我 們 採 用 攝 取 量 為 百 分 位 第 95 位 以 上 的 中 學 生 的 情 況 為 計 算 基 準 。 他 們 每 周 從 食 物 攝 取 無 機 砷 、 鎘 和 汞 的 水 平 , 按 每 公 斤 體 重 計 算 , 分 別 是 6.77 、 5.71 及 6.41 微 克 。 攝 取 量 為 百 分 位 第 95 位 的 中 學 生 所 攝 取 的 重 金 屬 , 是 一 般 攝 入 量 的 兩 至 三 倍 。

9. 這 些 重 金 屬 的 攝 取 量 即 使 超 過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 也 未 必 會 損 害 健 康 。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許 攝 入 量 是 指 人 於 一 生 中 每 周 可 以 接 受 的 攝 入 水 平 。 只 要 並 非 長 期 超 出 平 均 攝 入 量 , 偶 然 高 於 可 容 忍 水 平 也 不 會 影 響 健 康 。

10. 是 次 研 究 結 果 顯 示 , 捕 獵 魚 類 , 如 鯊 魚 、 金 槍 魚 和 劍 魚 的 含 汞 量 最 高 。 此 外 , " 魚 類 以 外 的 海 產 " ( 尤 其 是 貝 介 類 ) 被 視 為 是 鎘 及 無 機 砷 的 主 要 來 源 。

研 究 結 果 的 意 義 和 局 限

11. 把 這 項 研 究 跟 中 國 、 澳 洲 、 美 國 及 英 國 進 行 的 同 類 研 究 比 較 , 發 現 本 港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攝 取 砷 和 鎘 的 情 況 與 這 些 國 家 相 似 , 但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汞 的 機 會 則 較 大 。 這 可 能 與 不 同 的 進 食 模 式 、 分 析 方 法 , 以 及 處 理 未 有 檢 測 結 果 (non-detected results) 之 數 值 有 關 。

12. 我 們 的 研 究 結 論 是 , 一 般 中 學 生 從 食 物 攝 取 無 機 砷 、 鎘 和 汞 的 估 計 分 量 , 低 於 糧 食 及 農 業 組 織 ∕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聯 合 食 物 添 加 劑 專 家 委 員 會 所 建 議 的 暫 定 每 周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 因 此 , 一 般 中 學 生 受 這 些 重 金 屬 的 毒 性 影 響 不 大 。

13. 這 項 研 究 計 有 幾 方 面 的 限 制 。 是 次 採 用 的 食 物 監 察 數 據 主 要 是 作 執 法 用 途 , 食 物 樣 本 的 污 染 物 含 量 水 平 會 較 高 , 因 此 會 造 成 偏 差 , 影 響 評 估 結 果 。 此 外 , 由 於 檢 測 限 (LOD) 相 對 較 高 , 可 能 會 高 估 重 金 屬 的 含 量 , 這 尤 見 於 樣 本 中 以 低 於 檢 測 限 居 多 的 食 物 類 別 。 雖 然 所 選 的 食 物 類 別 數 目 都 算 能 合 理 地 評 估 攝 入 量 , 但 始 終 未 能 完 全 地 涵 蓋 中 學 生 所 進 食 的 食 品 , 因 此 重 金 屬 攝 入 量 可 能 會 被 低 估 。

建 議

14. 食 物 是 人 類 攝 取 重 金 屬 的 主 要 途 徑 之 一 。 重 金 屬 是 因 各 種 工 業 活 動 而 產 生 的 環 境 污 染 物 , 要 減 低 重 金 屬 的 攝 入 量 , 治 本 的 方 法 是 控 制 重 金 屬 釋 出 , 以 及 阻 止 重 金 屬 進 入 食 物 鏈 。

15. 因 以 監 察 食 物 和 執 法 而 設 定 的 重 金 屬 檢 測 限 相 對 較 高 , 因 此 如 果 大 多 數 食 物 樣 本 的 重 金 屬 含 量 低 於 檢 測 限 , 這 便 會 影 響 攝 入 量 研 究 的 準 確 性 。 我 們 建 議 使 用 一 些 分 析 方 法 , 盡 量 把 檢 測 限 設 至 最 低 水 平 , 以 便 研 究 從 飲 食 中 攝 取 到 重 金 屬 的 情 況 。 食 環 署 計 劃 利 用 新 成 立 的 食 物 研 究 化 驗 所 , 測 試 污 染 物 含 量 較 低 的 食 物 樣 本 , 因 而 可 以 更 準 確 評 估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污 染 物 的 情 況 。

16. 這 項 研 究 使 用 的 食 物 消 費 量 數 據 , 是 根 據 一 個 以 問 卷 模 式 對 中 學 生 進 行 的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所 得 的 結 果 。 為 監 察 及 更 準 確 評 估 市 民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這 些 物 質 的 趨 勢 , 我 們 會 考 慮 進 行 全 港 食 物 消 費 量 調 查 的 可 行 性 , 以 便 日 後 研 究 全 港 市 民 從 食 物 攝 取 到 上 述 物 質 的 情 況 。

17. 為 免 從 小 部 分 食 物 攝 取 過 量 污 染 物 , 維 持 均 衡 飲 食 至 為 重 要 。 由 於 兒 童 及 孕 婦 較 易 受 到 影 響 , 因 此 必 須 小 心 揀 選 食 物 , 不 要 過 量 進 食 鯊 魚 、 金 槍 魚 及 劍 魚 等 捕 食 其 他 生 物 的 魚 類 , 因 為 這 些 魚 類 可 能 含 有 較 多 汞 。 不 過 , 魚 類 含 豐 富 的 優 質 蛋 白 質 , 飽 和 脂 肪 含 量 又 低 , 宜 適 量 進 食 。 英 國 、 美 國 、 澳 洲 及 加 拿 大 等 國 家 的 食 物 安 全 主 管 當 局 對 此 也 抱 有 相 同 的 意 見 。 此 外 , 由 於 貝 介 類 水 產 動 物 含 有 較 多 砷 、 鎘 及 其 他 危 害 健 康 的 物 質 , 市 民 不 應 肆 意 進 食 。

覆 檢 日 期 : 19-01-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