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物 中 含 甲 醛

引 言

  1. 報 導 指 稱 有 內 地 商 人 在 處 理 食 物 過 程 中 , 非 法 加 入 甲 醛 , 作 漂 白 劑 和 防 腐 劑 使 用 。

  2. 內 地 和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的 法 例 均 管 制 在 食 物 中 可 使 用 的 防 腐 劑 。 兩 地 法 例 同 樣 禁 止 在 食 物 中 使 用 甲 醛 。

風 險 評 估 和 對 公 眾 健 康 的 影 響

  1. 甲 醛 是 一 種 化 學 物 , 主 要 用 於 生 產 塑 膠 物 料 , 亦 會 應 用 於 化 妝 品 、 除 真 菌 劑 、 紡 織 品 及 防 腐 液 。 甲 醛 在 室 溫 下 是 無 色 的 氣 體 , 易 溶 於 水 及 具 強 烈 刺 激 性 氣 味 。

  2. 甲 醛 間 中 亦 會 被 人 不 正 當 使 用 於 食 物 製 造 業 中 , 作 為 食 物 防 腐 及 漂 白 劑 。 常 見 有 問 題 的 食 物 包 括 腐 竹 、 米 粉 及 發 水 食 物 如 牛 肚 、 鳳 爪 等 。

  3. 不 過 , 此 化 學 物 亦 存 在 於 自 然 環 境 之 中 。 由 於 甲 醛 屬 於 新 陳 代 謝 過 程 的 中 間 產 物 , 大 部 分 生 物 均 含 有 少 量 甲 醛 , 因 此 , 不 少 未 經 烹 煮 的 食 物 亦 含 有 少 量 甲 醛 , 這 些 食 物 包 括 生 果 、 蔬 菜 、 肉 類 、 魚 類 、 甲 殼 類 動 物 、 乳 製 品 等 , 當 中 乾 冬 菇 ( 包 括 香 菇 ) 的 甲 醛 天 然 含 量 可 高 達 百 萬 分 之 三 百 至 百 萬 分 之 四 百 。

  4.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建 議 的 甲 醛 每 日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為 每 公 斤 體 重 0.15 毫 克 。 每 日 可 容 忍 攝 入 量 是 指 個 人 於 一 生 中 每 天 可 攝 取 該 物 質 的 估 計 劑 量 ( 按 體 重 而 定 ) , 而 不 致 對 健 康 構 成 明 顯 的 風 險 。

  5. 攝 入 少 量 的 甲 醛 , 對 身 體 不 會 造 成 急 性 的 影 響 。 攝 入 大 量 甲 醛 可 令 人 急 性 中 毒 , 導 致 嚴 重 腹 痛 、 嘔 吐 、 昏 迷 、 腎 臟 受 損 , 甚 或 死 亡 。

  6. 國 際 癌 症 研 究 機 構 主 要 根 據 流 行 病 學 就 工 業 工 人 職 業 性 攝 取 量 研 究 所 得 的 證 據 , 把 甲 醛 界 定 為 可 令 人 類 患 癌 的 物 質 。 另 一 方 面 ,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在 二 零 零 五 年 制 定 的 《 飲 用 水 水 質 指 引 》 中 表 示 , 沒 有 足 夠 證 據 顯 示 從 食 物 攝 取 甲 醛 會 致 癌 。

規 管 措 施 及 監 察 結 果

  1. 根 據 香 港 法 例 第 132 章 《 公 眾 衞 生 及 市 政 條 例 》 的 規 定 , 在 本 港 出 售 的 食 物 必 須 適 宜 食 用 。 在 食 物 中 使 用 甲 醛 等 違 禁 防 腐 劑 , 屬 違 反 《 食 物 內 防 腐 劑 規 例 》 的 規 定 , 違 例 者 最 高 刑 罰 為 罰 款 5 萬 元 及 監 禁 6 個 月 。

  2. 至 於 天 然 含 有 甲 醛 的 食 物 , 國 際 間 對 其 含 量 的 參 考 指 標 並 沒 有 一 致 的 共 識 。

  3. 我 們 的 食 物 監 察 訂 劃 包 括 測 試 食 物 是 否 含 有 甲 醛 。 當 懷 疑 有 人 在 食 物 中 使 用 甲 醛 , 我 們 便 會 採 取 跟 進 行 動 。

給 公 眾 的 忠 告

  1. 不 論 身 在 香 港 或 外 出 旅 遊 , 應 光 顧 可 靠 及 有 信 譽 的 食 肆 及 食 品 零 售 商 店 。

  2. 由 於 甲 醛 可 溶 於 水 , 市 民 處 理 有 關 食 物 如 冬 菇 時 , 應 徹 底 浸 透 於 水 中 , 然 後 清 洗 乾 淨 , 並 經 煮 熟 後 才 進 食 。

  3. 注 意 均 衡 飲 食 , 以 減 低 食 物 存 在 的 風 險 。

給 業 界 的 意 見

  1. 不 要 在 食 物 中 使 用 甲 醛 。

  2. 從 可 信 賴 的 供 應 商 購 買 原 料 , 包 括 冬 菇 、 米 粉 , 發 水 食 物 如 牛 肚 、 鳳 爪 等 。

風 險 評 估 組
二 零 零 六 年 一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