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聯合研究
《營養標籤系列》之四

小食脆片產品所含的營養素

簡介

1. 食物安全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聯合研究《營養標籤系列》之四檢視不同脆片的營養標籤,比較所含的營養素,尤其是總脂肪及鈉的含量。

研究內容

2. 在二零一零年三月至六月初期間,食物安全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於超級市場及雜貨店搜集了17款薯片、5款粟米片/粟米條、4款芝士波/芝士圈及6款蝦片/蝦條,合共32款脆片產品,檢視營養標籤上的資料。

3. 中心將有關產品營養標籤上所標示的營養素資料,換算為每一百克的份量以作比較。根據食物安全中心參照其他國家的指引而印製的購物指南卡(下稱"購物卡"),如每100克預先包裝食物的總脂肪及鈉含量如分別超過20克及600毫克,該食物的總脂肪及鈉含量便屬於高。

4. 研究的主要結果如下(請參閱表一):

表一 : 總結結果
表一總結結果

給市民的建議

5. 營養標籤制度於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月生效;消費者可選擇有「低鈉」聲稱的產品以減少進食鈉。至於包裝上「無加鹽」等字眼只可作參考,消費者應查看營養標籤上的鈉含量。

6. 整體來說,脆片的脂肪和鈉含量屬高,消費者應在選購時查看營養標籤及少量進食這些產品。

7. 食物安全中心印製的營養素每天攝入上限指南卡以2,000千卡膳食作參考。消費者可參考此指南以幫助計算其營養素攝入量。

營養素每天攝入上限指南卡

8. 除脆片外,消費者可選擇無加糖的乾果或無經油炸和調味的果仁作其他小食的選擇。

更多資料

9. 相關文章亦已刊登於6月15日出版的第404期的《選擇月刊》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及環境衞生署
二零一零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