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節錄自消費者委員會第403期選擇月刊(http://choice.yp.com.hk),本中心謹向消費者委員會致謝。

閱讀營養標籤上的資料,除了大家都關心的「1+7」營養成分之外,同樣要留意生產商是用什麼基準表達食物含有多少營養成分。大家看到「每100克」、「每包裝」、「每食用分量」是否很迷惘?有些食物如何藉此「打茅波」?今期繼續有營人之家為我們拆解箇中竅妙。

食用分量之「打茅波」例子

營女:什麼是食用分量?

營媽:「食用分量」(serving size)指我們每次進食某款食物時通常會進食的分量,但包裝食品上標示的食用分量大小是由有關的製造商決定的,不同的食物或牌子會有不同。以下列即食麵為例,A麵標示的食用分量是45克,而每包裝所含食用分量數目是2,即是說一包麵分兩次吃,你每次攝取到的能量及營養素的分量就如營養標籤上所表示,即220千卡能量、4克蛋白質等等。

營爸:一包麵又怎會分兩次吃呢!不細心看的話,還以為這包麵的熱量不是太高,那豈不是「打茅波」?

營媽:爸爸,你倒形容得很貼切!阿女,如果吃掉整包A麵,會攝取幾多營養成分呢?

營女:只需把營養成分的數值乘兩倍,以能量為例,即是220 X 2,等如440千卡。

食用分量接近 可直接比較

營媽:B麵和C麵的食用分量都是一整包的重量,兩包差不多重,你會揀哪一包?

營女:吃掉這兩包麵所得的能量都差不多(分別是344千卡及350千卡),但食C麵就會攝取比較多總脂肪、飽和脂肪及鈉,所以我會揀 B麵。

食用分量不同 要做簡單換算

營媽:有時候兩包麵的食用分量差別較大,例如B麵和D麵,不能直接比較,怎辦?

營女:大家都同時有用每100克標示就比較簡單啦,不過,只有不同的食用分量也可比較,只是要先做些換算,得出它們在同一分量內所含的營養成分。例如B麵的食用分量是86克,D麵則是75克,可用以下公式把D麵的營養成分轉化為每86克計算﹕

每75克麵的營養成分÷ 75 x 86

以能量為例,換算後,吃86克的D麵的能量是384千卡(335千卡÷ 75 x 86),含量比86克的B麵(344千卡)高些啊!

營媽:乖女!你真聰明!

使用營養標籤簡易三招

(食物一)每食用分量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其食用分量 x 用以比較(食物二)之每食用分量

A 麵:淨重 90克,食用分量為 45克。

A麵:淨重90克,食用分量為45克。

B 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 86克。

B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86克。

C 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 85克。

C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85克。

D 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 75克。

D麵:淨重與食用分量均為7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