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工作繁忙,常吃即食麵充飢,今天她又趁午飯時間到便利店「入貨」。她聽朋友說,某牌子新推出的杯麵非常美味,而且選用植物油作材料,飽和脂肪含量應該較低,也比較健康。她二話不說便買了兩箱,回來查看營養標籤,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飽和脂肪是脂肪的一種,其數值於營養標籤上多出現於總脂肪含量之下。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容易導致血液內的「壞」膽固醇上升,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棕櫚油飽和脂肪含量高

動物脂肪如牛油及豬油,含較高飽和脂肪,佔脂肪總量一半以上。普遍來說,家用植物油如粟米油及花生油的飽和脂肪含量,則較動物脂肪為低。不過,部分即食麵選用作材料的棕櫚油,其飽和脂肪含量卻與動物脂肪相若,甚至還要高。

以平日極少運動,體重130磅,任職銀行文員的安娜為例,每日攝取約2000千卡能量,飽和脂肪的攝取量應不多於20克,但這個杯麵連湯計,已提供10克的飽和脂肪(詳見下圖),足足是每日攝入上限的一半。

安娜要好好汲取今次的教訓,以後在購買食物時,要先看清營養標籤上的資料。

例子︰一款杯麵的營養標籤

營養資料
  每包裝
能量 487千卡
蛋白質 8.1克
總脂肪 21.6克
 - 飽和脂肪 10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65克
 - 糖 3克
2281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13日於明報刊 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