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阿欣跟很多人一樣喜歡喝冰凍的預先包裝飲料消暑,但它們的糖含量不容忽視。營養標籤制度已經生效,阿欣可以根據營養標籤算一算糖的攝入量。

不過,阿欣首先要知道自己每日需要多少千卡的能量。她今年25歲,體重58公斤(128磅),任職銀行,不常運動,每日只需要約1800至2000千卡能量。

一罐汽水8.5粒方糖

由於糖提供的能量應佔總能量需要的10%以下,因此阿欣每日糖的攝入上限是50克,即約10粒方糖。

若她喝下整罐354毫升的汽水(見下表標籤),就會攝入約43克糖,約8.5粒方糖,超過每日攝入上限的八成。

為免墮入糖衣陷阱,導致肥胖而增加患糖尿病及冠心病等的風險,阿欣要留意營養標籤上的糖含量,控制進食分量。

「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網站網址︰www.nutritionlabel.gov.hk

例子︰一罐354毫升汽水的營養標籤

營養資料
每包裝所含食用分量數目:1
食用分量:354亳升
  每食用分量
能量 172千卡
蛋白質 0克
總脂肪 0克
 - 飽和脂肪 0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43克
 - 糖 43克
0毫克

本文在2010年7月5日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