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芬愛吃零食,朱古力更是她的至愛,但她又怕增磅,以往經常要猜哪款朱古力最易令人肥。不過,新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生效後,她就不用再「靠估」了。

在未有此制度前,只有少數零食包裝標示所含的能量值。不過由明天(7月1日)起,預先包裝食物需在營養標籤列明能量值,消費者將可清楚知道進食後會攝取多少能量。

按個人需要攝取能量

能量需要視乎年齡、性別、體重及活動量而定。以25歲的阿芬為例,她體重58公斤(128磅),任職文員,不常運動,活動量較低,每日只需要約1800至2000千卡能量。

她如吃下一整包朱古力(見下圖),就會攝取272千卡,約為每日能量需要量的七分之一。阿芬抵擋不了朱古力的誘惑,進食時就要控制分量,適可而止,才不會攝取過多能量。

例子︰一款朱古力的營養標籤

營養資料
每包裝所含食用分量數目:1食用分量:50克
  每食用分量
能量 272千卡
(1142千焦)
蛋白質 4.2克
總脂肪 15.2克
 - 飽和脂肪 8.9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29.7克
 - 糖 28.3克
60毫克

註︰能量值可用千卡或千焦這兩種單位標示,1千卡大約等於4.2千焦

本文在2010年6月30日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