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妙跟不少朋友都認為,選擇食物最重要是味道和口感好,營養素嘛 ……很少理呢!

都市生活富足,進食各種精美的食物已成為一種享受,以致我們可能忘記了食物的基本功能。事實上,食物經消化後會提供不同的營養素,例如方包提供碳水化合物,塗方包的牛油會提高脂肪的攝取量,肉類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阿妙需要適量地攝取不同的營養素,以提供能量、修護身體組織,並維持身體功能。

營養素一目了然

將於周四(7月1日)生效的營養標籤制度,要求預先包裝食物附有營養資料,列明能量及7種指定標示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及鈉(簡稱「1+7」)的含量(例子見下表)。

消費者預先知道進食後將攝取的營養素,就可以有計劃地選擇適合的食物,好好照顧身體所需了。

例子︰一款方包的營養標籤

營養資料
  每100克
能量 229千卡
蛋白質 7.6克
總脂肪 1.3克
 - 飽和脂肪 0.3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46.8克
 - 糖 3.0克
530毫克

本文在2010年6月28日於明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