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計劃是一個以「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為本的計劃。

每年都有一些食物中毒事故,是由食用了受污染食物所引起的。大部分的事故,都是因食物從業員以不適當的方式處理、配製或貯存食物造成的。為了控制食物安全問題及保障公眾健康,所有食物製造業均應採用「食物安全重點控制」(HACCP,全名為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系統來管理食物製造過程,防止危害發生。

「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是仰賴應用良好的措施,有系統地來防止食物安全問題的出現。防止問題出現有兩個要素:(1)預測可能出現的問題及(2)擬訂預防良策。防止問題出現是積極主動而非被動的策略。

世界各地許多食物製造公司已採用「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然而,因為餐飲業提供的食品種類繁多及沒有製造食物的標準方法,要餐飲業採用傳統的「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是有困難的。但餐飲業仍可採用「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的原則來擬訂一個適合他們的食物安全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