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入先出存食物廚房清潔無雜物

什麼是" 先入先出" 原則呢?家居廚房貯存食物,怎樣才算是做到" 先入先出" 呢?試從以下的小測驗,看看你的貯存方法是否正確。

測驗

問題一 1. 食物櫃內有三罐一樣的甜粟米,你會挑選哪一罐?
 
  1. 放在最前面的一罐。
  2. 最早購買及保質期最快完的一罐。
  3. 隨意挑選一罐。
問題二 你會怎樣處理吃不完的罐頭食物?
 
  1. 把剩下的食物放進清潔的容器內蓋好,注明日期( 提醒自己及家人須在一至兩天內食用) ,然後放進雪櫃。
  2. 把罐頭內的食物連同罐子立即放進雪櫃。
  3. 把剩下的食物徹底翻熱及在室溫貯存。
問題三 再次進食剩下的食物還有剩余時,你會怎樣處理?
 
  1. 把再次剩余的食物再次包好、注明日期及放進雪櫃直至食完,以免浪費食物。
  2. 把再次剩余的食物棄掉。
  3. 把再次剩余的食物徹底翻熱及在室溫貯存。
問題四 沒有預先包裝的干貨食品,應選用哪種貯存方法為佳?
 
  1. 放在食物櫃。
  2. 放進貯存同一類食物的容器內,與其內的食物混合。
  3. 用清潔的容器盛載,注明食物名稱及購買日期,然後存放在陰涼干爽的地方。
問題五 只要小心處理,食物與化學用品(例如洗潔精)一起存放並無食物安全問題。
 
  1. 正確
  2. 不正確

 

你貯存食物的方法是否正確?還記得以上要點嗎?讓我們重溫一次!

  1. 我們應以" 先入先出" 的原則(根據購買的日期和保質期的長短),進食最早購買及保質期最快完的食物,確保食物不會過期。
  2. 剩下的罐頭食物應以清潔的容器盛載及蓋好或妥為包好,放進雪櫃內,並須在一至兩天內食用。進食前要徹底翻熱。
  3. 再次進食剩下的食物如仍有剩余應該棄掉。
  4. 應以清潔的有蓋容器盛載沒有預先包裝的干貨食品,並注明食物名稱及購買日期,然後存放在陰涼干爽的地方。
  5. 食物應避免與化學用品(例如洗潔精)一起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