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食物:難分真與假

農作物村莊內住了許多戶不同家族的農作物村民,有芒果、香蕉、木瓜等。有一天,病毒大王打算攻打村莊,兩名病毒士兵來向大王通風報信 。

病毒士兵甲:大王,根據探子回報,農作物村莊的村民都在家族名稱前面加上"基因改造"的標籤。聽說有基因改造標籤即表示他們經過改造,變得有毒。看來我們不能攻打這些人家了,我們還是立即撤退吧!

病毒士兵乙:且慢,大王,我知道基因改造農作物經改造成有不同的特性。一些農作物經基因改造後含有一種基因,能夠產生蘇雲金桿菌所產生的毒素。這種毒素是一種除蟲劑,只殺滅昆蟲,不會殺滅病毒。又有一些農作物經基因改造後能抵受除滅雜草的除草劑,使農作物生長得更旺盛。我們身為病毒,何須懼怕!

病毒士兵甲:大王,他只略懂一二。除了所提到的特性之外,我還知道基因改造過程可以把我們的一個基因加進農作物之內,使有關農作物其後能夠抵抗我們!

病毒大王:唔……你們兩個都有所不知。雖然有些農作物可以經過一項或多項改造,例如有基因改造的馬鈴薯能抵抗昆蟲和病毒,但不是在一種基因改造農作物內具備所有特性。因此,即使是基因改造的農作物,也不一定能抵抗我們。到底農作物村莊內哪些人家有這個標籤?

病毒士兵乙:統統都有!有芒果、香蕉、木瓜、梅、南瓜和橙。

病毒大王:統統都有?!哪有可能!現時只有一些農作物有基因改造的品種,在市面上根本沒有基因改造芒果、基因改造香蕉和基因改造橙,雖然將來或會研發出有生長優勢的基因改造品種。還有,基因改造木瓜、基因改造梅和基因改造南瓜所抵抗的病毒種類不同,舉個例子,基因改造木瓜55-1/63-1可抵抗木瓜輪點病毒,基因改造梅C5可抵抗李痘病毒。

病毒士兵甲和乙:唔…呀…呀…

病毒大王:那我們現在該做什麼?

病毒士兵甲和乙:應該只攻打基因改造芒果、基因改造香蕉和基因改造橙,因為他們一定是偽冒的,並非基因改造!

病毒大王:好!馬上進攻!

過了一會, 病毒士兵甲和乙垂頭喪氣來見病毒大王。

病毒士兵甲:大王,我們攻打農作物村莊的行動失敗了……

病毒大王:什麼?!

病毒士兵乙:我們中了村民的圈套,農作物村莊大家小戶已移形換影。我們以為攻打基因改造芒果、基因改造香蕉和基因改造橙的時候,怎知換成了攻打基因改造木瓜、基因改造梅和基因改造南瓜,他們能抵抗我們。

可憐的病毒大王就在士兵面前昏了過去。

*****************************************************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基因改造食物自願標籤指引》,為免誤導消費者,若食物沒有對應的基因改造品種存在,則不建議使用"反面標籤"(即表明食物或配料來自非基因改造來源的標籤)。舉例說明,芒果不應標籤為"非基因改造芒果"。此外,在研發中的基因改造農作物並不可認定為對應的基因改造品種。下表是一些有對應的基因改造品種的農作物例子:

特性
基因改造農作 能抵受除草劑 能抵抗昆蟲 能抵抗病毒 其他
  • 苜蓿
  • 菜籽
  • 粟米
  • 棉花
  • 亞麻
  • 菊苣
  • 馬鈴薯
  • 稻米
  • 大豆
  • 甜菜
  • 小麥
  • 粟米
  • 棉花
  • 馬鈴薯
  • 蕃茄
  • 木瓜
  • 南瓜
  • 皺皮瓜
    (延遲成熟)
  • 馬鈴薯
    (抵抗昆蟲和病毒)
  • 大豆
    (含高油酸)
  • 蕃茄
    (延遲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