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農作物在本港的種植情況

本港現時並沒有種植基因改造農作物或飼養基因改造家畜作商業用途,但有些本地大學正進行有關生物科技的研究。本港仍未有科學家在農田進行過種植基因改造農作物的試驗。

基因改造食物在本港出售的情況及現行的規管制度

部分在本港出售的食物亦含有基因改造食物配料,而這些食物配料已獲生產商及來源地規管機構證明為可供人類安全食用。

根據香港法例第132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V部,所有擬在本港銷售的食物均須適宜供人類食用。這條例適用於所有食物,包括基因改造食物。

基因改造食物的規管的發展

政府於二○○一年初向公眾人士諮詢有關基因改造食物標籤的事宜。由於關注到強制性標籤制度可能促使食品價格上升,政府於二○○二年四月委聘了顧問公司進行基因改造食品標籤制度的規管影響評估。

基因改造食物標籤規管影響評估研究報告摘要

有關評估已於二○○三年初完成。評估報告顯示,自願標籤制度將不會增加食物業的成本;但如果推行強制性標籤制度,業界的成本將會增加,尤其對中小型企業的成本影響更為顯著。此外,規管影響評估報告也提出了多個推行標籤制度的障礙。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目前在國際市場上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都已通過風險評估,因此不大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危害。再者,並沒有證據顯示基因改造食物在其批准出售的國家引起食物安全問題。另一方面,為了加強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物的認識及作出知情選擇的能力,政府已發布了一套自願性標籤指引給業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