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抗生素標示基因 由於耐抗生素基因可以容許細胞在原本有毒的抗生素下生存,所以在研發基因改造食物的過程中,有時會使用耐抗生素基因作為標示基因。人們已關注到,使用這些耐抗生素基因可能會減弱抗生素的臨床功效。雖然這些基因由基因改造食物轉移至細胞的可能性甚微,不過,國際間的規管機構已勸諭業界使用其他方法,避免使用耐抗生素基因。
生物科技 研究把生物、生物體系或生物程序應用於不同工業中的一門新興技術。
蘇雲金桿菌蛋白質 由蘇雲金桿菌所生產的一種蛋白質,是一種應用於農作物的天然殺蟲劑。
食品法典委員會 食品法典委員會是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衞生組織於一九六三年建立的國際組織,負責訂定與食品有關的國際標準,其所制定的標準獲世界貿易組織所認可。
酶聯免疫吸附分析法 一種用以測試基因改造生物內經基因改造而產生的蛋白質的技術。
基因

基因由脫氧核糖核酸組成,是遺傳物質的單位。一個基因通常分為三部份:啟動子,編碼區及終結子。啟動子用作啟動製造蛋白質的程序,編碼區決定蛋白質的序列,終結子則用作終止製造蛋白質的程序。

基因

脫氧核糖核酸

括號 括號 括號
啟動子 編碼 終結子
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是一項用作轉變、增加生物基因或使生物基因不再活躍的技術。
除草劑 一種用作殺死植物,尤其是雜草的物質。
不再活躍 形容在生物的基因被轉變,以致該基因所表現的特質不能再顯現出來。
除害劑 一般用作控制害蟲、雜草或微生物滋生的物質。
質粒

一種細小呈圓形的脫氧核糖核酸,用作把脫氧核糖核酸轉移至細菌或植物細胞內,達致基因改造。質粒通常會帶有一個標示基因(藍色部份),例如耐抗生素基因,以識別基因轉移的成功與否。

質粒

多聚酶連鎖反應 一種用作複製大量特定的脫氧核糖核酸的技術,普遍應用於測試基因改造生物內經基因改造的脫氧核糖核酸。
重組基因技術 一系列的實驗技術,包括把目標基因與載體組合,使其能夠由一種生物轉移到另一種生物內。
閾限值 在訂定基因改造食物標籤的政策時,一般都會設定一個閾限值。閾限值(百分比)的設定是由於基因改造和非基因改造的食物偶然會混合在一起。有關食物的基因改造物質含量若低於閾限值,一般來說無需附有基因改造食物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