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60年代起,不少國家如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和中國內地開始進行其總膳食研究。各國進行總膳食研究的次數各有不同。舉個例子,美國自1960年代開始持續進行總膳食研究,中國內地則於1990年開始進行總膳食研究。

各國進行總膳食研究的方式和方法可能各有不同。舉例說,英國和中國內地採用"食物組別複合樣本"檢測方法,即同一食物組別的多個樣本經處理後,按市民通常食用分量的比例,合併為一個食物組別樣本供化驗分析。採用這方法需化驗分析的樣本數目相對較少,但在膳食攝入量評估方面的靈活性較小。另一方面,美國、澳洲和新西蘭則採用"個別食物樣本"檢測方法,即獨立化驗分析每個樣本。採用這方法需化驗分析的樣本數目較多,但在計算不同人口組別的膳食攝入量方面的靈活性較大。

此外,各國在其總膳食研究中研究的物質亦各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不同種類的污染物(例如殘餘除害劑和重金屬),較少包括營養素和食物添加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