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1 為何進行總膳食研究?
答1 總膳食研究一直是國際公認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用以評估不同人口組別從膳食攝入食物化學物或營養素的分量,以及市民攝入特定化學物或營養素對健康帶來的風險。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以往就本港進行的風險評估研究,集中探討個別食物危害對本港中學生的影響。自食環署進行香港市民食物消費量調查後,膳食攝入量研究的範圍得以擴闊,透過引入總膳食研究的方法,我們可以在單一項研究中更全面準確地評估香港市民從膳食攝入各種物質(包括污染物和營養素)的分量。
問2 哪些國家有進行總膳食研究?
答2 世界衞生組織等國際機構鼓勵各國進行總膳食研究。不少國家如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和中國內地自1960年代開始一直進行其總膳食研究。各國進行總膳食研究的方式和方法各有不同。
問3 如何制定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計劃?
答3 食物安全中心(下稱"中心")成立了總膳食研究專責小組,成員來自衞生署、政府化驗所和中心,負責擬定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的計劃和監察研究的進度。
問4 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何時展開?研究報告如何公布?
答4 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有關抽樣和處理食物樣本的調查工作於2010年3月展開,並於2011年2月結束。整個研究(包括化驗分析和撰寫報告)於2014年12月完成。報告已分期公布。
問5 什麼是總膳食研究食物名單?
答5 總膳食研究是根據香港市民的食物消費量模式挑選食物,納入總膳食研究食物名單。名單內的個別食物可代表類似的食物組別,而整份總膳食研究食物名單則可代表香港市民主要常吃的食物。考慮到時間限制和資源的因素,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食物名單內共納入150種食物,並只就該150種食物進行抽樣和化驗分析。
問6 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檢測哪些類別的物質?
答6 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檢測超過100種物質,包括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殘餘除害劑、重金屬、食物加工所產生的污染物、霉菌毒素和營養素。化驗分析主要由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驗所進行。
問7 硝基呋喃和孔雀石綠等獸藥殘餘曾引起市民的關注,為何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沒有涵蓋獸藥殘餘?
答7 由於資源有限,擬納入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的物質須釐訂先後次序。雖然在挑選的過程期間曾考慮數種獸藥殘餘,但這些物質並沒有被列為最高優先處理級別。此外,在香港有些獸藥殘餘包括硝基呋喃和孔雀石綠等是不准許在食物中存在,因此預期不會廣泛分布於整體膳食中。而且,獸藥殘餘一直受日常食品監察計劃的監察,而以至今在食物中發現的含量而言,正常食用情況下對人類健康造成的問題屬輕微。
問8 為何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沒有涵蓋食物添加劑?
答8 在挑選予以檢測的物質時曾考慮多種食物添加劑,結果只把亞硫酸鹽列為最高優先處理級別。不過,在制定總膳食研究食物名單時,就食物添加劑和污染物須考慮的因素有所分別,且可能須就膳食攝入量編製不同的配對表。由於時間和資源所限,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只涵蓋污染物和營養素,而不涵蓋亞硫酸鹽在內的食物添加劑。
問9 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涵蓋哪些人口組別?
答9

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使用食物消費量調查所收集20至84歲香港市民的食物消費量數據。

因此,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只會評估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高的20至84歲香港市民和下列各個人口分組組別從膳食攝入不同物質的分量:

  • 20至29歲、30至39歲、40至49歲、50至59歲、60至69歲和70至84歲的成年男性;
  • 20至29歲、30至39歲、40至49歲、50至59歲、60至69歲和70至84歲的成年女性。
問10 如何評估市民從膳食攝入不同物質的分量?
答10

研究人員會就總膳食研究的食物盡量在食物消費量調查所涵蓋的食物中找出可相配的食物。其後,在總膳食研究的食物中有關物質的化驗結果會分配予在食物消費量調查中其相配的食物。

把各種相配食物所含某種物質的分量乘以個別人士的進食量後得出的攝入量相加,便可計算出個別人士從膳食攝入某種物質的估計分量。然後,從這些個別人士攝入量的分佈,我們會評估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高的香港市民和各個人口分組組別從膳食攝入某種物質的分量。 

最後,有關物質和營養素的估計膳食攝入量會分別與相關的安全參照基準值及營養素參考值作比較,以評估攝入這些物質對健康帶來的風險。 

問11 經食物對應處理後,可覆蓋多少香港人的膳食分量?
答11

總膳食研究包括150種食物,佔香港人口平均膳食分量的88%。經過食物對應處理後,膳食攝入量評估覆蓋超過香港人口平均膳食分量的99%。對於一些物質,例如二噁英和黴菌毒素,考慮到它們在每種食物出現的機會,並不是全部150種食物都會檢測,因此人口膳食的覆蓋率會受影響。

舉例:只有71種總膳食研究食物(主要是動物源性食物及其製品、脂肪及油脂)檢測了二噁英,覆蓋了約24%的香港人口膳食分量。其餘76%的膳食分量沒有和71種膳食研究食物對應處理,它們包括水(約每日1公升)、非酒精類飲品(約每日440毫升)及植物源性食物例如榖類(約每日360克)、水果(約每日150克)、蔬菜(約每日190克)等。然而,這些食物不是二噁英的重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