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食物消費量調查收集本港人口食物消費量的資料,包括進食食物的種類和份量等。進行全港市民食物消費量調查,對建立完整資料庫以評估食物安全的風險,極為關鍵;這類調查亦可提高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評估風險的能力。

有了食物消費量的資料,我們可以知道市民在飲食方面面對源自污染物及食物添加劑等危害的潛在風險,以及了解這些風險的高低和哪個人口組別的風險最高。有關資料對政府制訂提高香港食物安全的公共政策和教育策略,至為重要。

全港首個食物消費量調查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2005至2007年進行了全港最大規模和最全面的食物消費量調查,以掌握市民的食物消費模式資料。是次調查所得的數據廣泛應用於中心的日常風險評估工作,以及進行了多項風險評估研究及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有關全港首個食物消費量調查及調查報告的詳情,請按

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

由於市民的飲食習慣隨時間有所改變,因此食物消費量調查須定期進行,以提供更新的食物消費模式資料,令風險評估的結果和結論更準確可靠。有鑑於此,中心於2018至2020年進行了第二次的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有關詳情,請按

較年輕群組的食物消費量調查2021-2022

中心於2021至2022年對較年輕群組進行了食物消費量調查,以收集這些群組的膳食數據。調查所得的數據有助政府為較年輕群組制定有效的食物安全公共政策、風險管理和風險傳達措施。有關詳情,請按

食物消費量調查諮詢委員會

中心已成立食物消費量調查諮詢委員會,就調查的設計及執行提供專業意見及建議。有關諮詢委員會的詳細資料,請參考以下連結 :

  1. 委員名單
  2. 職權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