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十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報告,結果顯示在約七千三百個完成檢測的食物樣本中,除較早前已公布的十一個樣本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整體合格率約百分之九十九點八。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一千七百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檢測,約五千六百個樣本進行化學及輻射水平檢測。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及衞生情況指標,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及獸藥殘餘等。輻射水平檢測包括從不同地區進口的食物中抽取樣本測試放射性銫和碘的含量。

檢測樣本包括約二千二百個蔬菜、水果及其製品樣本;約六百個穀類及穀類製品樣本;約七百個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樣本;約一千一百個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樣本;約一千個水產及其製品樣本;及約一千七百個其他類別的食物樣本(包括飲品、烘焙食品及零食等)。

十一個不合格食物樣本分別為兩個含二氧化硫的新鮮牛肉樣本;金屬雜質含量超標的一個黃花魚片樣本及一個紅蟹樣本;一個金霉素含量超標的急凍乳豬樣本;一個含硝基呋喃類代謝物的非法銷售大閘蟹樣本;一個含有毒代謝物組胺的吞拿魚柳樣本;抗氧化劑含量超標的一個預先包裝穀類早餐樣本及一個預先包裝魚油補充品內的魚油樣本;一個含不准添加的防腐劑的預先包裝扎肉樣本及一個防腐劑含量超標的雲呢拿雪糕樣本。

中心已跟進以上不合格樣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指令有關商戶停售相關問題食物和追查問題食物來源等。

發言人提醒業界應確保其提供的食物適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消費者則應光顧可靠的商鋪及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風險。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