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可能受莨菪烷生物鹼阿托品及東莨菪鹼污染的進口粟米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進口粟米片,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莨菪烷生物鹼阿托品及東莨菪鹼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批次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有關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Tortilla Chips Organic
品牌:Santa Maria
來源地:德國
淨重:每包125克
批次編號:31291、31321、31347、32047、32095
食用期限:二○二二年八月十八日、二○二二年九月十七日、二○二二年十月十三日、二○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及二○二三年二月五日
進口商:Pear & Carrot Limited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上述產品可能受莨菪烷生物鹼阿托品及東莨菪鹼污染。預警系統資料顯示,受影響產品曾進口本港,而污染的來源可能是來自生產過程中的原材料。中心得悉事件後,隨即聯絡上述本地進口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該進口商曾進口受影響批次的有關產品。」

為審慎起見,上述進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下架及停售,並展開回收。市民如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有關進口商熱線3616 0248。

發言人表示,進食受莨菪烷生物鹼阿托品及東莨菪鹼污染的產品可能會出現短期的不良影響,例如瞳孔放大、心跳速率變動、口乾、皮膚潮紅等。但莨菪烷生物鹼阿托品及東莨菪鹼在人體內會被快速排出,所以不會有長期健康影響。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購入受影響批次產品,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持有有關批次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2年7月2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