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預先包裝米製品可能含麩質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七日)表示,兩款預先包裝米製品樣本被驗出含有麩質成份,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發言人呼籲對麩質耐受不良的人士不要食用有關批次產品,業界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有關批次產品。

產品詳情如下:

1.
產品名稱:新豐米線
品牌:新豐
產地:中國
分銷商:新億食品有限公司(電話:6330 0136)
淨重:每包四百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三年月六月二日

2.
產品名稱:新東陽新竹米粉
品牌:新東陽
產地:台灣
分銷商:B&S Company(電話:3628 7800)
淨重:每包三百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三年月十一月一日

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從東區兩間超級市場分別抽取上述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有麩質,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指令其將受影響批次產品停售及下架。有關分銷商已開展回收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市民如欲查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致電有關分銷商熱線。」

他續說:「對麩質耐受不良的人士進食後,可能出現嘔吐、腹瀉、腹痛及出疹等症狀。」

發言人呼籲對麩質耐受不良的市民不要食用有關批次產品。如食用上述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業界如持有上述批次受影響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