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辣椒醬樣本違反食物標籤規例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三十日)公布,一個新加坡生產的瓶裝辣椒醬樣本驗出可導致過敏的魚類成分,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發言人呼籲對魚類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關批次產品,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參芭醬
品牌:廣祥泰
原產地:新加坡
分銷商:星馬泰貿易公司
淨含量::每瓶23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測計劃,從銅鑼灣一超級市場抽取上述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有魚類,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指令其將受影響批次產品停售及下架。有關分銷商已主動回收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市民如欲查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致電分銷商熱線2366 8606。」

發言人續說:「魚類是致敏物的一種。對此敏感的人士進食後,可能出現呼吸困難、皮膚痕癢及紅疹等,嚴重的甚至可引起過敏性休克。」

發言人呼籲對魚類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關產品。如食用上述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並會繼續跟進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