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懷疑摻雜不可食用或帶毒性菇類的牛肝菌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預先包裝牛肝菌,因為有關食品中懷疑摻雜一些不可食用或帶毒性的菇類品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好棧精選牛肝菌 (3兩裝)
來源地:中國
淨重:每包一百一十三點四克
零售商:好棧食品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正跟進早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一宗懷疑因進食菇類引致食物中毒的個案,並派員到零售商其中一間位於深水埗的零售店調查及抽取樣本進行化驗。真菌專家評估樣本及個案中餘下的牛肝菌,指涉事牛肝菌摻雜一些不可食用或帶毒性的菇類品種。」
  
發言人續說:「中心亦與有關產品的進口商、分銷商及零售商跟進,初步調查顯示受影響批次產品於上述零售商轄下零售店出售。中心已要求該零售商停售及回收受影響批次產品。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3188 3141,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中心呼籲曾購買並持有上述批次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則應及早求醫。
  
菇類中毒一般是急性的,嚴重程度要視乎進食菇類的品種及數量,進食者也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菇類中毒的潛伏期一般較短,進食者會出現腸道症狀,最常見的是噁心、嘔吐和腹痛。有時也會出現其他的區別徵象,包括極度口渴、大量出汗、出現幻覺、昏迷,以及其他神經性症狀。
  
中心建議市民選購及食用菇類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20年7月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