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積極跟進懷疑涉及三文治的食物中毒事件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表示,中心與食環署環境衞生部一直積極跟進懷疑涉及本地製造的「洪家手作」三文治的食物中毒事件,包括派員到涉事三文治的零售點跟進調查及追查食品的分銷情況,而各相關處所已按中心指示停售相關產品。另外,中心在涉事三文治位於荃灣的零售點抽取的兩個三文治樣本檢出含致病原沙門氏菌,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於五月二十一日接獲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有關事件後,隨即派員到涉事三文治的零售點及食物製造廠跟進調查,並於同日發出新聞稿呼籲巿民不要食用相關三文治,並要求業界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涉事產品。中心至今已根據三文治製造商提供的資料,派員到十二處出售該三文治的處所調查(包括相關食物製造廠),並確認各處所已按中心指示停售相關產品。中心已向有關處所的負責人及員工提供食物安全和衞生教育,並要求各處所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

「另外,相關食物製造廠涉嫌無牌經營,食環署早前已向有關處所負責人提出檢控,指令有關處所停止製作有關食品,而食環署環境衞生部巡查發現,該處所自五月二十一日起已暫停營業。」

中心發言人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所有已呈報的個案在中心開始調查和採取防控措施前已購入該三文治。

中心再次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有關產品,不論批次及口味,業界如仍持有受影響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發燒及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這類致病菌對嬰幼兒、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有較嚴重的影響,甚至可引致死亡。」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