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意式香草醬及預先包裝春卷皮可能含致敏物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十九日)表示,一款意大利製造的瓶裝意式香草醬可能含有可引致過敏的花生,另外,兩款新加坡製造的預先包裝春卷皮可能含有可引致過敏的奶類成分,但均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呼籲對花生或奶類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關產品,業界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有關產品。

產品詳情如下

(一)產品名稱:Jamie Oliver Green Pesto
品牌:Jamie Oliver
產地:意大利
分銷商:Wilson International Frozen Foods (HK) Limited
包裝:每瓶一百九十克
此日期前最佳:所有日期

(二)產品名稱:第一家春卷皮
品牌:第一家
產地:新加坡
生產商:第一家食品廠有限公司
進口商:牛奶有限公司
淨重:每包二百四十克/八點五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二年九月二十日、十月三十一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及十二月二十日

(三)產品名稱:第一家春卷皮
品牌:第一家
產地:新加坡
生產商:第一家食品廠有限公司
進口商:大昌貿易行有限公司
淨重:每包二百七十五克/九點七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二年七月十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發出通告,指上述香草醬產品可能含有花生;另外英國食物標準局及新加坡食品局發出通告,指多款春卷皮產品(包括上述兩款產品)可能含有奶類成分,但均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有關成分,正在回收。」

中心得悉事件後,隨即聯絡本地主要入口商和零售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分銷商『Wilson International Frozen Foods (HK) Limited』曾進口部分上述香草醬產品,並已分銷至不同零售店。而『牛奶有限公司』及『大昌貿易行有限公司』曾進口上述兩款受影響春卷皮產品,並在旗下零售點銷售。涉事分銷商均已按中心指示將受影響產品停售、下架及展開回收。市民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Wilson International Frozen Foods (HK) Limited』(3678 0715)、『牛奶有限公司』(2299 1133)及『大昌貿易行有限公司』(2216 8016)。

他說:「花生是致敏物的一種,對此敏感的人士進食後,可能出現嘔吐、腹瀉、哮喘、濕疹等,嚴重的甚至可引起過敏性休克。」

他續說:「對奶類過敏的人士進食含有該等物質的食物後,可令其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常見的症狀有嘔吐、腹瀉、出疹等,嚴重的甚至可引起過敏性休克。至於其他市民食用有關產品,一般不會受到影響。」

發言人呼籲對花生或奶類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關產品。如食用有關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