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食用一批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預先包裝西班牙辣香腸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預先包裝西班牙辣香腸,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致病菌李斯特菌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批次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Chorizo Picante
品牌:la alegria
來源地:西班牙
淨重:每包二百克
批號:37、38及39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年四月三十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上述批次產品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正進行回收。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顯示,本港進口商『高美食材香港有限公司』曾進口部分受影響批次產品。」

中心隨即聯絡該進口商跟進。初步調查顯示,該進口商曾進口四百五十包受影響批次產品,當中二十六包已出售,其餘的已經銷毀。該進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展開回收,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進口商熱線2439 1977。

發言人說:「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購入受影響批次產品,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