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被黃曲霉毒素污染的豆蒄粉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五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受黃曲霉毒素污染的豆蒄粉。

中心發言人說:「在跟進有關機構轉介的食物個案時,中心從上環一商店抽取上述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樣本每公斤含二十一微克黃曲霉毒素。」

根據《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的規定,任何食物(花生或花生產品除外)內黃曲霉毒素的可容許最高濃度為每公斤食物含十五微克。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情況,並指令其停售受影響產品。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及分銷情況。」

天然存在的黃曲霉毒素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認對人類致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雖然沒有為其製訂健康參考值,但建議在合理的情況下,應將黃曲霉毒素的攝入量減到最少。長期攝入黃曲霉毒素可能會引致肝癌,對乙型肝炎帶菌者更會構成較大的風險。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曾購買受影響產品,應停止食用。為避免攝入過多霉菌毒素,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減低因偏食某幾種食物引致的風險,並避免食用發霉或受損的食物。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