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可能受O26型大腸桿菌污染的預先包裝麵粉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美國進口的預先包裝麵粉,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O26型大腸桿菌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品牌:Gold Medal
來源地:美國
淨重:每包五磅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年九月六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發出通知,指上述產品的製造商正回收上述批次的產品,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O26型大腸桿菌污染。中心得悉事件後,隨即聯絡本地主要進口商和零售商跟進。」
  
初步調查發現本港進口商「牛奶有限公司」曾進口約二百二十包受影響批次產品,全部已在旗下零售點售罄。該進口商現正按中心指令回收受影響產品,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2299 1133查詢上述產品回收事宜。
  
有些大腸桿菌的菌株例如O26型大腸桿菌,會透過產生志賀毒素而令人致病,這些細菌被稱為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是經由口糞途徑傳播,而進食受污染的食物、飲用受污染的水,或直接接觸帶有該菌的動物是常見的感染途徑。另外,如人們忽略個人衞生,此病菌亦可經由口糞途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受影響的人可能會出現腹痛、水狀腹瀉,甚至帶血腹瀉。有些患者可能會發燒和嘔吐。部分受感染的人可能會有腸出血及嚴重併發症如溶血尿毒症。大腸桿菌包括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物即可消滅大腸桿菌。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購入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