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進口瓶裝水懷疑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標準值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表示,從日本進口的一個批次瓶裝水因溴酸含量超標,有關商戶為審慎起見,將以下相關產品回收。中心正跟進事件。

產品詳情如下:

(一)產品名稱:礦泉水
品牌:無印良品
來源地:日本
包裝:每瓶三百三十毫升
有效食用期:二○二○年二月七日或以前的批次
     
(二)產品名稱:礦泉水
品牌:無印良品
來源地:日本
包裝:每瓶五百毫升
有效食用期:二○二○年一月二十五日或以前的批次
     
(三)產品名稱:有氣天然水
品牌:無印良品
來源地:日本
包裝:每瓶四百三十毫升
有效食用期:二○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或以前的批次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無印良品(香港)有限公司』通知,指部分礦泉水被驗出溴酸含量超出每公升百萬分之零點零一,故為審慎起見,已主動將上述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26949309,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發言人續說:「溴酸鹽是溴酸在水中的狀態。世界衛生組織的《飲用水水質準則》為溴酸鹽所訂的標準值為每公升含百萬分之零點零一。食水中的溴酸鹽主要是當水進行臭氧化過程而產生。若大量攝入溴酸鹽可能會出現腸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和腹痛,嚴重者可能影響腎臟和神經系統。雖然有證據顯示溴酸鹽可能令動物患癌,但仍未有足夠資料確認它會令人類患癌。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

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